> 正文

“5.12”国际护士节:你我身边,有一抹亮色叫天使

2015年05月11日 11:56:59 来源: 新华网

    5月12日,又一个国际护士节悄然走来。时间回溯到1912年,为纪念护士执业创始人、英国护理学先驱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国际护士理事会为纪念她,以她的生日定为国际护士节,以激励全世界护理人员继承和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

    在北京玉渊潭畔海军总医院,有这样一群守护生命的军中白衣天使,她们烛光闪耀、薪火相传,她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用真情关爱患者、用大爱诠释职责、用生命守护生命,把青春无私奉献在崇高的护理岗位上,谱写出了一曲曲沁心感人的生命之歌。

    【岁月中:天使的印记】

1969年,护理人员在自己身上为聋哑儿童做针灸示范。资料图 

    记忆中的美好,总是需要时间的积淀,才能释放出醉人的芳香。1954年,原辽东军区直属安东医院、青岛海军医疗单位、大连、沈阳等医学院校抽调来的护校毕业生、抗美援朝期间参军的护士30余名组建成海军总医院第一批护理队伍。

    匆匆60余年,我们共同找寻天使的足迹。当翻开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我们看到白衣天使守护生命传递大爱的一个个片段,仿佛感受到穿梭在病房忙碌匆匆的脚步和夜以继日的付出,仿佛看到了映衬在护士站里充满温情的笑脸和优质温馨的服务,仿佛聆听到了一个个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故事和一切为了患者的朴实话语。

    海军总医院护理部主任金慧玉真情地说,“一代代护理先辈身上迸发的时代精神,永远激励我们用温暖的心,去践行生命对生命的守护。”

    【岗位中:天使的坚守】

坚守岗位。毛宇摄

    在血染的伤口边,她们走过了炙热的青春年华,在白色的氛围中,她们用真情丈量生命的维度。“从戴上洁白燕尾帽开始,就已经选择了奉献和坚守。”海军总医院神经外科科护士长孙艳杰深有感触地说。在钟爱的护理岗位上她默默奉献了30多年,从未来离开过临床一线,把青春年华和全部心血倾注到了自己钟爱的护理事业中。在海军总医院护理群体中,像这样的天使还有很多。

    我们还记得这样的难忘时刻。2003年,非典来袭,护士们冒着生命危险投入到抗击非典战斗中,她们立下誓言:除非我们病倒,否则绝不离开。122个日夜的坚守,创造了无一例感染的骄人成绩。2008年,汶川大地震。32名护士冒着余震危险在废墟危楼中穿行寻找幸存者,克服疲劳为伤者清创包扎救治,她们坚守在灾区70多个日夜,用生命书写了无疆大爱。

    默默坚守和付出收获了莫大荣誉。近10年来,该院护理部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卫生系统护理专业巾帼文明岗”等多项国家级荣誉,1人获得国际南丁格尔奖章、6人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40余人次受到军队以上表彰,20余项科研成果获军队三等奖以上,30多部专著问世,2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应用临床。

    【守护中:天使的微笑】

为天涯哨兵体检

为小患者检查。毛宇摄

    微笑,是天使特有的标识贴。微笑的背后是一颗颗善良的心在不断地付出给予。护士工作充满辛劳,临床处置、随访护理、健康宣教,但她们在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交班、接班、白天、黑夜,但她们在累中体会着自我价值的欣慰。

    在院门诊、病房等诊区,你经常会看到天使们用微笑消除患者对疾病的恐惧,用微笑为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她们微笑着静静凝听患者的倾诉,微笑着拉着患者的手并肩前行。

    “海之韵”礼仪服务队是海军总医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微笑服务是她们给患者带来的最直接印象。接触到她们的患者都说,“看着护士们充满笑容,我们就诊的紧张心情舒缓了很多啊。”

    海军总医院干部病房综合内科护士长赵美娜所在的科室是“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示范点,她对参加礼仪培训的护士们常说的一句话,“让微笑成为我们走进患者的第一张名片!”

    【使命中:天使的绽放】

"和谐使命2011"。毛宇摄

与小患者交流。毛宇摄

    “尽管我看不到你的脸,但我能感受到你水晶般的心灵。”2011年,哥斯达黎加蓬塔雷纳斯一家养老院,103岁的双眼失明老人Maria Lorenla Campos感谢王文珍为她所作的健康服务,并以最友好的方式激动地亲吻着国际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海军总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王文珍的手背。

    这些年,海军总医院派出百余人次护理人员亮相国际舞台,先后随和平方舟医院船远赴肯尼亚、牙买加、印度、斐济等20多个国家执行和谐使命系列医疗服务、菲律宾海燕台风灾区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助、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等10余次重大任务。在国外医疗服务中,她们分诊、挂号、引导、接诊井然有序,展示出过硬的护理素质和良好形象;在菲律宾救灾现场,她们身先士卒,深入疾病肆虐灾难一线。护士们夜以继日的忘我工作,不求回报的真情付出,以诚挚的服务态度、良好的医德医风赢得了到访国政府及广大民众的高度信任和广泛赞誉

    【生活中:天使的颜色】

“天使们”。毛宇摄

护理人员表演舞蹈。毛宇摄

    象征着天使的白色,本就包含着光谱中所有的颜色光。秉持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白衣天使,身上同样散发着多彩的光芒。

    “把心交给爱,使命向大海,把情交给爱,温暖春常在。”2014年,海政文工团来到海军总医院慰问演出时,30名护理人员组成的女子合唱队,与吕薇、常思思等军队知名歌唱家同台演出,赢得了专业大家的纷纷点赞。

    天使的生活也如此丰富多彩。这支成立于2010年的女子合唱队,由80、90后护理人员组成,她们热爱唱歌,先后参加过全国妇联“白衣天使关爱工程”公益活动、海军“军歌嘹亮献给党”歌咏大会、海后“最美的歌声献给党”演唱会等多次军内外演出。如今,这支合唱队成为护士文化生活的一个展示平台。

    “为了生命的承诺”诗歌朗诵会、“走向深蓝”英语演讲比赛、护士节微电影展等一系列文化平台,展示出了天使们多才多艺的一面,也为紧张繁忙的工作生活增添了炫丽多彩的颜色。

    生活中,天使是美丽多彩的…(毛宇)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7787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