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王阳:“生命禁区”14年的青春坚守
 
2015年05月04日 09:32:58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新华网   

电台台长的王阳在巡逻场上也是一把好手。图为王阳为新兵示范教学。向文军 摄

    人物简介:王阳,辽宁锦州市人,四级军士长军衔,现任阿里军分区波林边防连电台台长、代理排长,入伍至今一直坚守在海拔4620米的波林边防连达14年,是阿里边防一线哨所守防时间最长的士兵。

    新华网消息:见到王阳时,他正在组织连队官兵进行边防勤务训练。他年纪不大,但面庞却被高原烈日晒得黝黑,略显几分苍老。连队官兵喜欢叫他“老王”,他听着亲切,是对在雪域高原驻守14载老兵的尊称。

    王阳所在的波林连传承着特有的精神——“老黑牛”精神,当年连队还没有水井,官兵只需将水桶放到连队所养黑牛身上,它就会自己走到半山腰的营区。在为连队服务了12年后,老黑牛终于倒在运水的路上。当年,老黑牛这种“扎根高原、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誓死守边”的精神深深震撼到还是新兵的王阳,他发誓一定“扎根高原、建功立业”,做一个合格的边防军人。

    入伍14年,王阳始终没有忘记当初的誓言。凡是执勤巡逻,有困难他先上,有危险看他的。波林边防连担负着几百公里的戍边守防任务,所有巡逻点位均在海拔5000以上,王阳是连队参加巡逻次数最多、达到点位最全、巡逻执勤经验最丰富的人。他有巡逻途中被狼群围困的经历,也有巡逻过冰河时差点被冲走的遭遇。

    14年来,王阳参加各类巡逻900余次,观察时间累计超过2000个小时,走遍了防区的各个点位。去年的一次执勤当中,担负摄像任务的王阳在平均海拔5200米的巡逻路上,见山头就爬,见制高点就上,一次为了取得更好的拍摄角度和图像,需要爬上一座海拔5600多米的山顶,由于身上背负30公斤重的装备,道路陡峭,碎石较多,体力消耗较大,不小心滑倒几次。一时间,手指、膝盖流出红褐色的“鲜血”来,但他坚持爬上了山顶,顺利完成任务。

    离开连队,回望雪山下的哨所。王阳站在连队旁边的山坡上向我们挥手告别。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样一位年轻的士兵能够坚守14年,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他的青春如此出彩?不善言辞的王阳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连队“老黑牛”精神,“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相信一批批像王阳一样的边防军人在祖国的高原国门前屹立不倒。

点击专题:

   1 2 3 4 5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F-16AM拦截图-95画面
F-16AM拦截图-95画面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7753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