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巴基斯坦空军的空战传奇
 
2015年04月29日 06:51:02 | 责任编辑: 杨茹 | 来源: 中国军网   

  巴基斯坦为纪念阿拉姆发行的邮票。

  F-86成就“一分钟王牌”

  1965年的印巴战争成了巴基斯坦空军的最佳演兵场。9月6日,32架F-86“佩刀”突入印度本土,对5座军用机场和3个雷达站实施打击,一举削弱了印度前线空军的作战能力。

  巴空军的善战在穆罕默德 阿拉姆少校身上完美地体现出来。时任巴空军第11中队指挥官、空军少校的阿拉姆是一位经验丰富的F-86飞行员,有一手空中短促点射的绝技。“‘佩刀’装备有6挺12.7毫米航空机枪,共备弹约1800发。如果不加控制,这些子弹只需大约15秒就能全部消耗完毕,”阿拉姆在回忆录中说,“因此我尝试掌握了一种更有效率的射击方式,即每次射击只持续约半秒或更短时间,这样不仅能保持射击的连续性,而且能延长空中作战的时间。”

  9月7日,印军紧急调遣200多架战机突袭巴空军基地,试图报复巴空军前一天的行动,阿拉姆率第11中队升空迎战,咬住了对手的“猎人”战斗机编队。“我们首先开火,这第一轮射击差不多就是试射,谁也没指望能取得什么战果,”阿拉姆说,“但‘佩刀’的6挺机枪射出的大量子弹居然击穿了敌机油箱,航空燃油瞬间就流了出来。”在太阳的照耀下,“猎人”战斗机喷出的燃油形成一团油雾。阿拉姆抓住机会又来了一次拿手的半秒短点射,燃烧弹点燃了油雾,这架“猎人”成为一团火球。

  就这样,在短短一分钟之内,擅长机炮作战的阿拉姆利用短促射击技巧连续击落4架“猎人”,在稍后的作战中又击落了第5架,创下了一个至今仍未被打破的空中快速歼敌纪录。阿拉姆也因此荣获“勇气之星”勋章,成为喷气机时代唯一一位只用一天时间就跻身王牌之列的飞行员。在整个战争期间,阿拉姆驾驶F-86“佩刀”与敌机进行了多次空战,共击落9架印度飞机,他也被巴基斯坦视为国家英雄,名字列在卡拉奇巴基斯坦空军博物馆名人堂名单的最顶部。

  F-6称雄南亚天空

  1965年印巴战争中,美国对参战双方军火禁运。对巴空军来说这无异于釜底抽薪,因为他们此时使用的所有前线战斗机(F-86和F-104)都是从美国进口的。时任巴空军司令写信给总理请求寻求中国的帮助。1965年,首批巴基斯坦飞行员秘密到达中国接受歼-6战斗机操作培训。由于印度空军的威胁日益加大,这批学员没有学完全部课目便回国效力,换装了歼-6(巴方称F-6)战斗机的第23中队于1966年2月8日开始执行战备值班任务。

  1971年,印巴之间爆发第三次战争,在这场难解难分、势均力敌的对阵中,F-6等到了扬名的机会,最经典的空战发生的12月8日。当天,巴方雷达发现印度空军的两架苏-7战机试图低空偷袭巴空军里萨勒瓦拉基地,两分钟后到达。千钧一发之际,基地指挥官立即命令值班飞行员哈斯米中校驾F-6起飞迎击。为了抢时间,哈斯米在滑行过程中便果断抛掉副油箱,打开加力紧急起飞。飞机刚刚爬升到2000米高度便发现目标,哈斯米立即操纵F-6占据有利位置。来袭的印度战机发现不妙慌忙掉头,边做摆脱动作边加速逃离。但为时已晚,F-6战斗机已抵近至600米处,哈斯米当即发射一枚“响尾蛇”空空导弹,一架苏-7被打得凌空爆炸。另一架惊慌之中俯冲至50米后迅速拉起,试图急上升转弯摆脱F-6,但机动能力极佳的F-6没有给他机会,迅速跟踪至350米处三炮齐发,第二架苏-7也一头栽下。

  2002年,为巴基斯坦空军服役36年的F-6终于退役,巴空军司令在退役仪式上讲话称:“尽管它退役了,但它仍使我们记起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的关注和慷慨。我们把F-6看作是中国人民对我们永久不变的爱和亲密关系的最好表达。”

  (《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5年04月28日 15版)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F-16AM拦截图-95画面
F-16AM拦截图-95画面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744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