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董高宏:春季,谨防过敏发生

2015年04月23日 10:13:26 来源: 解放军报

    每年春季,前来皮肤科就诊的过敏患者特别多,测得的过敏原各不一样。春天为什么患过敏性疾病的患者会增多呢?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皮肤科董高宏医师向大家介绍个中原因。

    过敏是指机体对外界物质(过敏原)的一种变态反应,主要症状是瘙痒,可表现为皮肤红斑、丘疹、风团等,面部、躯干、四肢均可发生。常见过敏原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吸入性过敏原,如花粉、柳絮、螨虫、动物皮屑等,通常引起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等。二是食入性过敏原,如牛奶、鸡蛋、鱼虾、牛羊肉、海鲜等,大多引起皮炎、湿疹、肠炎、荨麻疹等。三是接触性过敏原,如冷空气、辐射、化妆品、肥皂等,常发生于接触部位,大多引起接触性皮炎、湿疹、过敏性结膜炎等。四是其他类过敏原,如药物、日光、紫外线等,常引起药物性皮炎及光敏性皮炎。

    过敏因患者体质不同而有差别,对于出现过敏的患者除要查明过敏原外,轻者可口服抗过敏药物,如氯雷他定、依巴斯汀、西替利嗪等;重者一定要就医,尤其是急性荨麻疹患者,容易出现喉头水肿等并发症;面部容易过敏的患者应谨慎使用化妆品,不要随意使用含激素的外用药物,如皮炎平、肤轻松等,防止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此外,应注意饮食清淡,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食物,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防止病情加重;衣物、枕头、地毯等要定期晾晒,防止因潮湿而产生螨虫引起过敏;过敏原明确者,一定要避开过敏原,或在医生建议下脱敏治疗。(岳丽颖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7724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