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准确进入工作轨道 

2015年04月23日 14:45: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3日电(记者吴晶晶、王琳琳)中国科学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23日宣布,3月30日成功发射的我国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已于4月21日准确进入工作轨道,导航有效载荷顺利开机,地面成功接收到卫星下发的导航信号,标志着卫星研制、发射取得了圆满成功。

  我国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于2015年3月30日21时52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迈出了由区域运行向全球拓展的第一步,开启了实现2020年全球组网的新征程,开拓了我国航天产业新格局。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于2000年底开始向中国及周边地区提供服务,2012年底正式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提供运行服务。

  此次发射的我国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也是我国发射的第17颗北斗导航卫星,由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政府合作共建的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研制。该中心主任、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总指挥相里斌表示,作为北斗系统全球组网的首发星,这颗卫星具有更高的定位、授时精度,更强的在轨自主运行能力,卫星结构也更加轻盈小巧。

  卫星总设计师林宝军介绍,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在技术特点上实现了多个首创,包括首次使用中科院导航卫星专用平台,首次采用远征一号上面级直接入轨发射方式,首次验证相控阵星间链路与自主导航体制,首次大量使用国产化器部件以实现自主可控等。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67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