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无人机雷达高空可看清地面足球大小物体

2015年04月17日 08:39:22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推进军民融合促军工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张辛欣 沈洋)记者从16日在北京召开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2015专项行动部署动员电视电话会上获悉,中国工信部将从政策、制度、研发等多方面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军工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工信部副部长许达哲认为,单一的区域市场不可能支撑军工产业整体发展,军工企业走向世界发展壮大,必须走深度军民融合的道路。把军品核心能力在满足涉军需要的前提下,反哺民用领域,先进的民用建设能力也同样借鉴到军工生产中,形成市场效益和良性循环。

  事实上,以高端装备为主的军工装备能力,可以很好地应用到民用制造中,推动制造业转型和整个国家创新能力提升。

  军工央企中船重工就统筹规划建设了一批30万吨、15万吨、10万吨级船台(坞)和先进工艺设备,既保证了军船建造的需要,又提升了民船建造的能力,逐步形成了以军品为根本、以民船为主业、以非船为延伸的产业格局。另外,一些浮力、水面测试等实验室,也均适用于军品和民品试验。

  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制的SAR雷达技术可在8000米高空实现0.1米的分辨能力,可以看清地面足球大小的物体。这项技术现在就应用在资源勘查、气象和灾害判断,以及无人机上,为经济生活带来便利。

  工信部称,工信部和国防科工局将联合印发2015年度“军转民”和“民参军”《目录》,将发布约150项军转民项目和约100项“民参军”技术产品信息。此次专项行动也选取促进民用飞机、民用船舶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等12项任务作为此次专项行动重点,将在年内取得标志性、阶段性成果。

  专家表示,上述领域大多市场化程度较高,有利于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通过这些新兴领域可以带动军工转型。

  以大连船舶重工集团为例,原本是造船的企业现在拓展钢材加工配送、海洋工程、非船产品制作、物流配送等领域,不仅自身抵御经济风险能力提升,也带动一批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大连地区针对大连船舶重工的中间产品供应商就有近350家,周边形成了规模达百亿元的造船配套产业集群。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700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