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秘密日记曝光日本间谍假扮药商对华测绘(图)

2015年04月17日 06:10:23 来源: 环球时报

  图片说明:村上千代吉。

  众所周知,为发动侵华战争,日本在战前曾做过周密而细致的准备,尤其是大比例军用地图绘制之精准令人咋舌。然而日本秘密绘制这些地图的细节,外界却知之甚少。近日《环球时报》记者获得一份当年日本间谍的日记,其中记录了他是如何假借药商掩护身份,在中国多地秘密测绘军用地图的经历。这也为日本侵华罪行增添了一份铁证。

  在内蒙古测绘险些丧命

  这本日记名为《村上手帐》,作者是一个名叫村上千代吉的日本人,二战前曾化名花田宽在中国绘制军用地图。村上千代吉于1879年12月12日出生在日本宫城县伊具郡藤尾村。1900年,他被台湾土地调查局聘为雇员,开始了地图测绘技术员生涯。日俄战争期间,他就被派往朝鲜,负责绘制朝鲜北部与中国接壤地区的军用地图。

  村上在日记中写道,秘密绘制军用地图听起来让人感到热血沸腾,好像可以名垂青史,实际上恰恰相反。由于这项工作的特殊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和中国社会自然地融为一体,越不起眼越好,悄悄地“把这个国家偷走”。教官警告他们,哪怕有一丁点差错,都将被视为莫大的失败。

  1907年,村上被派往内蒙古等地秘密执行地图测绘任务。当时的兵荒马乱,让他遭遇过一次死里逃生的恐怖经历。那天约凌晨3时,睡梦中的村上听到屋外突然人马嘈杂。他刚伸出头试图一探究竟,此时枪声响了,冲进来一群人。村上灵机一动,抄起手边的行李朝房间对面的窗户扔过去,自己趁机从另一边的窗户跳了出来。混乱中村上中了枪,但仍拖着受伤的身体疯狂向北狂奔,怀里紧紧抱着装有测绘图的包裹。但这个包是白色的,夜里特别显眼。村上赶紧把包裹拆开,将测量图带在身上,测量笔记则藏在草丛里。就这样,他一口气跑了几十里地,直到听不见枪声和人声,才算是勉强逃过一劫。

  潜入中国前先“辞职”

  一战爆发时,村上已经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地图测绘员。1914年9月,日军在攻打当时被德国控制的青岛时,日本参谋本部决定向山东地区派遣临时测图班秘密绘制军用地图,为扩大战争做准备。村上抓住了这次更高级别的测绘活动。他记录道,“临时测图班的选拔标准十分严格,不仅要完全掌握潜入式秘密测量方法,还要熟识各地地形”。上级发放的“临时外邦测图规则”中反复强调,军用地图测绘工作要求绝对精准,不容分毫差池,因为“错量一毫都有可能酿成重大事件”,且“事关国家安全和个人名誉”,因此要务必遵守。此外该规则中还规定,所有测绘员提交给参谋本部的报告书一律以书信形式邮寄到东京世田谷邮局,收信人为石光真清。此人表面上是世田谷邮局局长,暗地里协助参谋本部从事谍报工作。

  当时日本外务省担忧日本的国际形象可能受影响,反对在境外进行秘密地图测绘工作。但日本军方一心想要赢得战争,和外务省的矛盾日益尖锐。潜入中国行动开始之前,入选的16名日本测绘员都被要求辞职。因为秘密绘制军用地图一旦暴露,很可能变成重大外交事件。测绘员被告知,遭遇这种情况时,日本政府会解释说“这完全是个人行为,与日本政府无关”。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699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