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游客蒙古国旅游受辱:被逼迫下跪

2015年04月06日 15:30:32 来源: 北京晨报

    近日,中国游客在蒙古国受到一些极端人员人身攻击和侮辱事件引起广泛关注。据了解,蒙古国警方已经掌握了涉事挑衅者的相关信息。事情的来龙去脉到底是怎样的?新华社驻乌兰巴托记者王宁联系到事件中的中国游客,详细叙述事件经过。蒙古国人对中国人的态度究竟如何?多名专家就此解读。

中国游客在蒙古遭右翼分子逼迫下跪

中国游客在蒙古遭极端分子逼迫下跪

蒙古国新纳粹组织

蒙古国新纳粹组织

    事发 被逼跪在雪地上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多名游客3月28日在蒙古国肯特省不儿罕山游览时,受到极端组织人员的人身攻击和侮辱,受辱视频和照片被上传到社交网站,引发中国国内以及蒙古国社会各界的关注。

    事件中的中国游客在向新华社记者提供一份书面说明中说,他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去蒙古国。事发当天,他和几名中国朋友和蒙古国朋友前往不儿罕山登山春游。这名游客在同行的人中最早登上山顶,当时有大约30名蒙古国人坐在敖包前。

    “突然,一名蒙古国男青年指着我喊:这有中国人。于是,七八个蒙古国小伙子围住我,把我推到,压住我跪在雪地上。他们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我说我是中国的内蒙古人。”与这名游客同行的朋友随后赶到,与对方解释并交涉,争吵结束。

    就在他回到国内以为事态平息之后,他受辱的照片和视频被围观群众发送到了社交网站上,由此引发轩然大波。

    这名游客说,自己没有想到这件事会被放到网上,希望这场风波尽早平息。“(在网上)看到自己的照片非常愤怒,也非常委屈,”他说,“我是一个普通的中国公民,从没想到会碰到这样的事。现在我非常苦恼,希望此事尽快消声灭迹。”

    这名游客表示,自己不打算提出起诉。“有个人已经与我蒙古国朋友联系,要正式表示道歉。事情过去了,也得到了蒙方的道歉……他们也没有对我身体上做出伤害。”

    道歉 蒙古总统市长表态

    据新华社记者了解,蒙古国警方已经掌握了这件事中挑衅者的相关信息。

    据中国驻蒙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网站消息,事件发生后,使馆高度关注,向对方外交部门和警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对方依法严惩肇事者,加大对中国公民的保护力度。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长巴特乌勒本月2日就这一事件正式道歉,并表示要追究肇事者的法律责任。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3日就这件事表态,肯定巴特乌勒的道歉。

    新华社驻乌兰巴托记者王宁说,这件事在网络上成为热点后,绝大多数蒙古国网友对中国游客表示同情,强烈谴责挑衅者。一名网友愤怒地说:“难道中国人曾强迫我们在长城下跪吗?”

   1 2 3 4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2127660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