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我国海军舰艇从也门撤侨571人 同胞高呼祖国万岁

2015年03月31日 06:10:19 来源: 新京报

  [摘要]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潍坊舰30日载着449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西部荷台达港。至此,需要撤出的571名中国公民已全部安全撤离也门。之后,中方人员将在中国驻吉布提使馆的安排下,陆续返回国内。

我国海军舰艇从也门撤侨571人 同胞高呼祖国万岁

  29日中午,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抵达也门亚丁港,准备撤离的中国同胞安全有序登舰。新华社发

我国海军舰艇从也门撤侨571人 同胞高呼祖国万岁

  30日,潍坊舰载着撤离公民离开也门西部荷台达港。新华社发

我国海军舰艇从也门撤侨571人 同胞高呼祖国万岁

  综合新华社电 昨日,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表示,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

  侨民身体精神状态良好

  当地时间29日中午,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从也门亚丁港安全撤离了中国驻也门首批122名同胞和2名中国公司聘用的外籍专家。经过近8小时高速航渡,顺利抵达位于非洲东部的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所有撤离人员得到了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的妥善安置。

  首批撤入的侨民目前正在吉布提市不同住所休整。记者在一家安置撤离侨民的住所了解到,侨民身体和精神状态良好。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潍坊舰30日载着449名中国公民平安撤离也门西部荷台达港。至此,需要撤出的571名中国公民已全部安全撤离也门。潍坊舰预计今天凌晨抵达吉布提。之后,中方人员将在中国驻吉布提使馆的安排下,陆续返回国内。

  编队连夜部署撤侨行动

  自今年年初以来,也门安全形势持续恶化。3月25日,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大举进攻亚丁市。26日凌晨开始,沙特等国对也门首都萨那等地的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空袭。为保护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政府决定启动撤离在也门中国人员行动。

  梁阳介绍,海军要求正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第十九批护航编队,做好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相关准备工作。3月26日深夜,接到上级命令后,海军立即组织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向也门亚丁港海域机动。同时,编队连夜部署各舰迅速由护航状态转入撤离任务准备状态,完善舰艇靠泊、人员核准登舰、舰艇安全警戒、生活保障、卫生防疫等方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一切准备,并顺利完成了首批撤离任务。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此次撤离行动中,也门、吉布提等有关方面提供了大力协助,中方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 现场

  士兵荷枪实弹掩护同胞登舰

  当地时间3月29日12时许,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由待机点向亚丁港高速机动,13时46分完成靠泊。集结在码头的首批122名中国公民,其中包括7名妇女和1名儿童。2名来自埃及和罗马尼亚的中国企业聘用的外籍专家一同随舰撤离。

  在码头上翘首以盼的杨长江是河南焦作人,来自中国在也门承建的阿比让水泥厂。28日下午,他和同事们坐了两个多小时的汽车赶到亚丁,一路上接连不断的枪声让大家惊恐不已。当他看到飘扬着五星红旗的中国军舰后,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为确保人员安全登舰,临沂舰进入一级战斗部署,各战位严密组织观察警戒,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和水兵荷枪实弹在码头安全警戒,直升机进入战斗值班,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编队指挥员姜国平、政治委员夏平来到撤离人群面前慰问:“同胞们,祖国和人民对你们非常牵挂,派我们来接大家回家。”很多人感动得热泪盈眶,“祖国万岁!共产党万岁!”的欢呼声在码头上此起彼伏。

  撤离人员在护航官兵引导下登舰。39分钟内,首批124人全部登舰完毕。14时30分,临沂舰离开亚丁港码头,开始向吉布提港高速航渡。据新华社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639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