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也门局势急转直下 总统出奔利雅得 沙特空袭胡塞武装

2015年03月27日 09:02:18 来源: 新华网

也门总统抵达利雅得

沙特说暂不会对胡塞武装发动地面进攻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由于也门局势急转直下,也门总统哈迪当地时间26日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沙特军方表示目前尚没有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发动地面进攻的计划。

    据沙特媒体报道,哈迪当天乘坐沙特飞机从也门南部城市亚丁抵达利雅得。

    沙特军方发言人26日在利雅得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沙特及其盟国当天凌晨对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的首轮空袭取得成功。在空袭开始后的15分钟内,胡塞武装的防空系统、导弹和炮兵阵地被完全摧毁。他说,沙特空军在空袭中动用了各种飞机,这些飞机均在执行任务后安全返回。

    这名发言人还说,军事行动还将继续,直到哈迪及其政府恢复对也门行使权力。沙特绝不允许任何一方向胡塞武装提供军事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6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对也门实施军事干预的各方确保平民及人道主义工作者的安全,强调谈判才是最终解决也门危机的唯一选择。声明说,潘基文呼吁各方及所有会员国不采取任何破坏也门统一、主权、独立和完整的行动。安理会还呼吁会员国避免煽动激化冲突和不稳定的外部干涉,而应支持政治过渡。

    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姆拉26日表示,阿尔及利亚关注也门局势,但不会参加对也门的军事行动。也门冲突升级使政治解决的可能性渺茫,外部军事干预将进一步加剧也门各派的对立和分裂。拉马姆拉说,阿尔及利亚政府认为只有对话与谈判才能使也门恢复稳定,有关各方应尊重也门人民的意愿并遵守相关国际法。阿尔及利亚反对对其他国家进行军事干预,也反对用武力解决内部争端。

    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谢赫穆罕默德·阿卜杜拉26日发表声明说,近日也门安全局势动荡,科威特政府对此深感不安。事态发展已经对地区稳定和相关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他说,根据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国家对事态的分析,科威特正采取一切措施和必要手段,保障海合会成员国的安全与稳定。

    据科威特媒体报道,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巴林和卡塔尔五国发表声明说,也门局势已经对地区安全稳定和国际和平构成威胁,五国正努力帮助恢复也门的稳定与安全。

    阿联酋外交国务部长安瓦尔·本·穆罕默德·卡尔卡什26日表示,沙特等海湾国家当天对也门胡塞武装目标展开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目的是为了让也门重新回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合法政治进程上来,也门的安全关系到海合会国家的安全,决不允许外国势力干涉也门局势。

    阿曼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说,鉴于也门安全形势严峻,阿曼外交部劝诫包括留学生在内的阿曼公民撤离也门,同时也不要在近期赴也门旅行。(参与记者:王波、倪红梅、裴蕾、黄灵、李志平、安江、孙磊)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2127627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