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12国混战也门:新中东战争爆发?

2015年03月27日 08:20:26 来源: 新京报

  据报道,也门当地时间26日凌晨,沙特阿拉伯部署100架战机和15万士兵展开对也门的空袭。据报道,埃及、摩纳哥、约旦、苏丹、科威特等10国参与到此轮军事行动中。再加上也门和表态要提供后勤和情报援助的美国,12国已介入这场中东乱局。而目前,也门境内什叶派胡塞反政府武装已夺取总统府附近机场,并悬赏10万美元索要已乘船逃亡的也门总统哈迪的人头。

  也门乱局起于“代理人战争”

  如今,伊拉克、叙利亚、也门都燃遍了代理人战争的烽火,接下来会是哪个?新一轮中东战争,又会否在复杂局势下爆发?

  历史是一只血盆。也门内战不是世界历史上首次“代理人战争”,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也门地处沙特的南边,扼守着红海和阿拉伯海亚丁湾的窄口曼德海峡。因教派冲突导致的内战使也门国内安全环境一直不稳定,近年来,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一直以内部支离破碎的也门为大本营,对各国恐怖分子提供训练,之前袭击法国《查理周刊》的两名恐怖分子就曾在此接受培训。也正源于恐怖威胁,美国早在2013年就从也门撤走大量外交官。之前美国军方和中情局的无人机在各国非法飞行中,在也门飞得最勤。

  在也门,什叶派势力区基本就是1990年南北也门合并之前的北也门。作为伊朗利益代表的什叶派胡塞武装,已在过去一年内占据了绝对优势,胡塞武装去年9月夺取了首都萨那的控制权并试图向南推进。在占领萨那后,德黑兰-萨那航线有源源不断的运输机送来武器。

  今年1月,胡塞武装占领总统府,之后软禁总统哈迪和总理哈立德。2月21日,哈迪逃离萨那,抵达港口城市亚丁并在那里行使总统职权,逊尼派国家纷纷将使馆迁至亚丁以示支持,而目前胡塞武装已占领亚丁机场并正在获取亚丁控制权。3月份开始,沙特已向和也门接壤的南部边界部署包括自行火炮等重武器的部队。现在逊尼派的埃及、约旦等国已参与到空袭中,埃及、巴基斯坦、约旦和苏丹跃跃欲试准备对胡塞武装发起地面进攻,可以说,也是危局升级的必然。

  近年来,因多重势力博弈,中东地区的什叶派-逊尼派军备竞赛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各国都在整军备战,中东地区人不傻但钱多的土豪国成了美、俄等军事贸易大国的最好市场。

  眼下沙特刚完成内部王位交接,权力结构仍处于不稳定状态。它领导着海湾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为主力的逊尼派国家联盟在伊拉克、叙利亚和伊朗进行旷日持久的战争,以确保除美国对伊朗全方位的经济制裁外,还有一个持续流血的溃疡。结果,旧的代理人战争尚未结束,更剧烈的又已开始。

  如今,伊拉克、叙利亚、也门都燃遍了代理人战争的烽火,接下来会是哪个?巴林?新一轮中东战争又会否爆发?别忘了,2011年3月14日,西亚北非动荡的时候,巴林首都麦纳麦占据人口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上过街起义,面对的是来自沙特的巴基斯坦雇佣兵的镇压。

  在代理人战争中,那些埃米尔、帕夏(即官僚)们采办军火,有时一项进出即可收获数亿美金。

  但,总有人是无辜的,流血的是他们,分利与他们无关。 □王国乡(中东问题专家)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627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