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陈虎点兵:国际军贸市场需要中国制造

2015年03月27日 12:15:47 来源: 新华网

K-8教练机出口北非

    新华网专稿:最近,外媒有关中国制造进入国际军贸市场的报道,似乎开始逐渐的热起来了。从最早的外媒体说,中国的产品在国际军贸市场上出口排名,已经名列第三了。之后又不断有相关的这类的报道。姑且不说这个排名第三,是否准确和科学。但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就是近些年来,中国制造的产品在国际军贸市场上确实是有所斩获。那么为什么中国制造在国际军贸市场上能够取得这样的一个成绩?

    过去,对于中国制造的军工产品的认识就是价格便宜量又足。现在,随着技术不断升级,我们的产品不仅价廉,而且也开始物美了。这种技术升级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中国制造进入国际军贸市场。

    但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国际军贸市场需要中国制造。军贸是一个很特殊的领域,长期以来,国际军贸市场一直被少数国家所垄断。特别是冷战结束之后,美国的产品可以说是一家独大。正是这种高度的垄断造成了现在国际军贸市场上,很多畸形的状态,或者说不同于普通市场的状态。

    首先, 高度垄断造成了价格的高昂。垄断是为了获取最高额的利润,所以这一类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价格很高,利润率也高的惊人。同时,这种垄断也造成了传统制造商不去过多关注用户的需求。

    比如,现在许多国家面临恐怖武装的威胁,在反恐作战当中,查打一体的无人机作用明显。然而,一些国家不管国际法的限制,利用无人机进入别国空域进行各种各样的活动,以及所谓的反恐作战;但在这类产品的出口方面又加以限制。换句话说,真正需要的、在反恐一线的国家,却买不到相应的产品,而拥有这些装备的国家,却利用这些装备达成自己的一些战略诉求。

    同时,因为这种垄断,军贸这样的一个正常的商业活动越来越多的被一些在这方面具有垄断地位的国家,作为政治、外交、经济的手段在运用。

    军贸市场目前处于卖方市场状态。对许多国家为加强国防的大量需求来说,这种卖方市场显然是一种畸形的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向这个市场提供更多用户需要的、买的起的,同时不附带政治、经济和其它条件制约的产品,显然会受到欢迎。

    可以说,国际军贸市场需要中国制造。这也是中国制造进入国际军贸市场最有利的条件。

陈虎点兵:未来战争中无人机作战用途的发展趋势

陈虎点兵:一江山岛之战中的“天时”“地利”“人和”

陈虎点兵:从一江山之战看岛屿争夺的制空权与制海权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8127624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