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缅甸果敢距离和平还有多远

2015年03月23日 08:32:05 来源: 新京报

  外参

  签署停火协议之后,关键在于双方能否保持互信。如果停火协议不能增加互信,即使和平降临,也将是脆弱的。

  缅甸第七轮全国停火协议谈判17日在仰光启动,代表缅甸政府的联邦实现和平工作委员会和代表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的全国停火协调委员会参加谈判。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王英凡和联合国秘书长缅甸问题特别顾问南威哲作为观察员出席了此次谈判。缅甸全国停火协调委员会主席乃汉达21日表示,缅甸全国停火协议如能签署,果敢地区就能实现和平。

  这是自2月9日缅甸政府军与“民地武”在缅北果敢地区爆发战事以来,第一次出现和平机会。果敢战事不仅导致交战双方400多人伤亡,还严重影响了云南边境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大量难民逃入中国境内,落入中国境内的炸弹造成中国边境居民伤亡,引发了中国政府和民众高度关切。果敢能否实现和平,事关中缅关系的稳定。

  果敢距离和平还有多远?首先要看第七轮全国停火协议谈判能否完成协议草案全部内容。此前6轮谈判,双方达成了100多条共识,尚余8条草案内容有待磋商。难点不仅在于停火,还在于如何推进各地“民地武”与政府间的政治对话。这也是“民地武”参加全国停火协议谈判的先决条件。果敢同盟军虽然位列全国停火协调委员会成员当中,但是缅甸政府并不承认其合法性。因此停火的同时能否同时展开政治对话,还要看双方能够让多大的步。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609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