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走访果敢战火阴影下的南伞:视解放军为定心丸

2015年03月20日 07:36:22 来源: 环球时报

  升五星红旗避误炸 视解放军为定心丸

  走访果敢战火阴影下的南伞

南伞镇民居纷纷升起五星红旗,以防遭缅甸军方战机误炸。

  【环球时报 赴云南特派记者 邱永峥】 “每次缅甸果敢战端重启,中国这边最先痛到的一定是镇康县的南伞!”20年前到云南做生意,现在已经在南伞安家置业的湖南商人魏立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们对中国领导人说的‘坚决维护中缅边境的安全稳定’感受最切身。”位于中缅边境的南伞,与缅甸掸邦果敢相连,距果敢县城仅8公里,有“中缅边境第一镇”之称。由于果敢地区发生战事,《环球时报》记者日前赴南伞采访。令记者感受颇深的是,中国政府、军队和地方政府此次应对突发事件迅速而坚决,给了生活在当地的中国民众“定心丸”。值得一提的是,缅甸和谈代表19日表示,缅政府已同意举行果敢议题专题讨论。缅北和平露出曙光。

  中缅边境“第一镇”

  19日,缅甸全国停火协调委员会成员吴昆奥甘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缅甸政府已同意在第七轮全国停火协议谈判结束后举行果敢议题专题讨论。此前,缅甸政府和军方断然拒绝讨论此事。

  不过,近日果敢地区战事仍很激烈。果敢同盟军311旅旅长19日晚对外透露说,当天的战事从上午10时开始,一直持续到晚22时还没有停息。事实上,《环球时报》记者18日亲身感受到战斗的激烈——缅政府军对东山区扣塘方向的炮击,平均每分钟发射一发重型炮弹,雷鸣般的炮击声在中国边境地区清晰可闻。

  南伞民众密切关注着果敢战事。“我们这里距省会昆明884公里,距临沧329公里,距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果敢只有八九公里”,世代生活在南伞的潘世华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抬抬脚就可以出国了。”

  南伞隶属临沧市镇康县,地处云南西南边陲和中缅边境中段。两国在此的国界线长47.583公里。按南伞官方的说法,南伞有着特别的区位优势:东进临沧,南下普洱、西双版纳,北上保山、德宏,西出缅甸,是古西南丝绸之路重要通道,对外开放的内陆窗口。特别是随着县城南迁至南伞,南伞已成为临沧的开发投资热点。但缅北战事爆发后,这座小镇就变得不那么安宁了。

  果敢战事对地方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旅馆业者最清楚。在南伞经营多家旅馆的赵老板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战事对南伞经济的影响,我们经营旅馆饭店的最先知道。5年多来饭店旅馆数量的迅速增长,说明稳定对我们业界的发展起着推进作用,可最近入住者逐渐减少。原来在果敢做投资生意的浙江生意人和一个马来西亚华侨,居然嫌一天170多块(人民币)的旅馆费用高。还有一些国内生意人因不知道战事何时结束,也离开南伞回老家等候。”

  在南伞国门路做珠宝翡翠生意的缅甸人吴温吞因为客人少而生意骤减。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如果生意再不起色,我也只能关门回瓦城了。”

  甘蔗是南伞镇最大的经济支柱作物,南伞镇抓住糖价上扬的有利时机,把发展甘蔗业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重要支撑产业来抓,进一步巩固提升甘蔗产业。南伞镇村民规划甘蔗面积4.5万亩,总产量18万吨。而南伞糖业有不少甘蔗来源于缅甸的果敢地区。

  “我现在是心急如焚呀!”开糖厂的林先生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甘蔗收购受影响太大了,我在果敢订的完全不可能收回来了,而靠近边界中国这侧的甘蔗现在也没人敢去砍。再过两个月,这些甘蔗就开花废了。”

  果敢的甘蔗已经毁于战火。3月7日中午12时,果敢东山区石洞水丫口、南湖塘、大石岗坝、帕卡等地的甘蔗园先后发生严重火灾,大火持续烧了一天一夜,直至8日中午才自然熄灭。根据目测,有将近2000亩甘蔗园被烧毁。事实上,自2月9日果敢战事爆发至今,果敢地区已有很多甘蔗被烧毁。据《果敢志》记载,2011年果敢地区的甘蔗种植达13.4万亩,每亩以4吨计,每吨价格400元人民币。至2015年,果敢地区的甘蔗种植面积约在15万亩左右。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600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