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到林海雪原练就血性军人
 
2015年03月12日 09:45:47 |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来源: 新华网   

   向冰雪严寒要战斗力既是形成全天候作战能力的现实需要,也是履行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2015年伊始,陆军第39集团军各部队科学利用冬季严寒天气这一难得练兵时机,把部队拉到林海雪原,在复杂环境下摔打磨练部队,锤炼“能打仗,打胜仗”的实战本领,全方位提高了严寒条件下的实战能力。

进行手枪实弹射击

将校领导冬训场上立标杆

    白雪皑皑,寒风瑟瑟。随着冬训拉开序幕,陆军第39集团军各级军政主官纷纷带头走上冬训场,开第一枪、打第一炮,以身示范明确训练标准。

    “侦察组报告,队伍前方800米处发现‘敌’炮火封锁区,请指示!”这天,陆军第39集团军首长机关组成的“冬训连”队伍在山林深处穿梭前行,突然,军长张旭东的北斗手持机收到先遣侦察组发来的短消息。

    “第一组成员,跟我来!其余人员就地隐蔽!”军长张旭东大手一挥,带领相关人员屈伸前进。经过近1个小时的抵近观察,终于摸清了“敌”炮火封锁区的火力覆盖规律。半小时后,整个行进队伍安全通过“封锁区”。

    集团军领导认为,领导干部处于部队建设的要害位置,是治军作战的关键所在,只有以率先垂范的过硬作风带动部队,才能赢得官兵的信赖、拥护,才能形成“千人同心、动静如身”的凝聚力、战斗力。

    冲锋在前,撤退在后;躬身在前,坐镇在后。某机步旅冬训场上,战云密布,电波穿梭。一部车载通信指挥方舱突遭“敌”电子干扰,陷入信息黑障之中。几名参谋手忙脚乱地敲键盘、摁按键,却发现由于天气严寒,通信系统的核心电器部件被冻“麻木”了。

    “我来看看!”旅长刘纪远处变不惊,立刻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同时,灵活运用前来支援的电子战分队对敌实施反击,很快变被动为主动。险情解除,几名机关参谋纷纷称赞。作训参谋贾岩道破“天机”:“为破解严寒条件下通信指挥难题,提高作战指挥效能,这些天来,旅长一直铆在车上琢磨战法,天天到深夜才回帐篷休息。”

    有带头冲的官,就有不怕死的兵。从千米高空实施伞降,刚打开机舱,面罩上立即结满霜花,身上的热乎气被瞬间吸走,这让某特种作战团战士张威不禁心生胆怯。然而,看着第一架战机破云而出,9朵银花缓缓飘落,张威感慨道:“9名常委坚持伞降‘第一跳’,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有这样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领导,我们还有什么可犹豫的!”

    辽南某机场,某陆航旅按照既定的计划展开训练。飞行不久,天空便飘起了雪花,而且越下越大。是停止还是继续?“大雪正是采集新装备相关数据的好时候。”“一班人”统一思想,旅长郭耀东顶着簌簌飞雪第一个驾机升空,郭旅长刚刚安全着陆,其余5架铁翼立即呼啸着冲向天幕。

    2月2日清晨,某陌生地域滴水成冰,气温降至零下24度。在此冬训的某装甲旅官兵顶着寒流,开展某新型坦克冰雪路驾驶训练。

    “登车,出发!”旅长阚洪力大声下达命令,一个漂亮的三步登车,利落地钻进第一辆坦克的驾驶舱,副旅长和保障部部长跟了上去,分别进入车长、炮长的战位。前3辆坦克,均由旅领导驾驭。“第一车”一马当先,带领车队驰骋雪野,犁起层层雪浪。

    走了一阵儿,铁甲长龙被一条宽约10米的冰河拦住去路。“第一车”停到河边,阚旅长和另两名乘员钻出坦克,拿起早已备好的战备镐和尺子走上冰面。他们选取了3个测量点,砸冰窟窿、测冰层厚度……“可以通过,跟我来!”阚旅长信心满满地说。

    坦克过冰河,好比走钢丝。坦克兵都知道其中的难和险。阚旅长轻踩油门,缓拉操纵杆,驾驶坦克稳稳上了冰面,在他的操控下,数十吨重的“铁家伙”像个听话的孩子,不一会儿就安全抵达河对岸。

    “指挥员训练场上当先锋,本身就是最好的引领。”冰河涉险后组织小休息,从第二辆坦克车长位置走出来的旅政委张桂林告诉记者,今年冬季训练,半数以上的险难课目由党委常委“第一班”领训。今天的坦克冰雪路驾驶训练,“第一班”不仅要开第一车,还要传第一条信息、发第一个指令、采第一组数据,为全旅官兵作出表率。(向勇、海洋)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F-16AM拦截图-95画面
F-16AM拦截图-95画面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7572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