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陈虎点兵:未来战争中无人机作战用途的发展趋势
 
2015年03月06日 08:13:33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RQ-4“全球鹰”无人机

    新华网专稿:今天我们就未来战争中无人机作战用途的发展趋势和网友们进行简单交流。

    一、阿富汗战争期间,无人机首次执行直接攻击任务。

    2001年的11月18日,在阿富汗山区发生过一次不太起眼的军事作战行动。当时一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武装人员聚集在一起,他们发现天上出现了一架奇怪的小飞机。按照以往的经验,这应该是一架前来侦察的无人机,无人机临空意味着他们的行踪可能已经暴露,接下来可能是一大堆的战机从空中投下炸弹,这时他们做出的第一反映是快跑。当他们正在扎堆撤离时,出乎意料的是小飞机翼下火光一闪,一枚导弹在人群中爆炸,当场的一批武装分子被击毙。

    这个事件在无人机的发展史上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有人把这一天叫做无人机战争的开端。在此之前,无人机执行的任务大多是一些辅助和保障性的任务,比如:作为训练的靶机、作为侦察机、作为电子战的平台等。

    二、作为攻击平台,无人机的发展用途引起人们充分设想。

    在这个事件上,无人机第一次以一个攻击平台的身份出现,从此,无人机的用途引起了大家普遍关注,并设想着无人机各式各样的用途。

    有人设想利用无人机可以长时间留空的优点,在战场上空形成持续的监视能力,发现一些它需要的特定目标的时候,发起攻击。以色列的哈比无人机就是这种类型,只不过他们的特定目标是对方的雷达和重要的电子设备,它可以在空中盘旋几十个小时,一旦对方雷达或者电子设备开机,发出较强的电磁辐射时,哈比无人机可以沿着无线电的发射方向一头扎下去,摧毁目标源。

    有人设想把无人机作为一种“踹门者“的角色,在高度危险的密集防空区直接进入到对方的纵深,摧毁对方的防空节点,从而瘫痪对方的整个防空体系。目前美军在研的X47B,担负的就是这样一个踹门者的角色。

    有人设想把价格低廉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在战场上直接配置到连一级的地面作战单位。如果一名步兵连长手中能够掌握两、三架在空中盘旋的察打一体无人机,那么在他的作战地域内,发现任何目标,随时都可以以空中火力加以打击和摧毁。这比召唤后方的有人飞机无人机,甚至比召唤上级的炮火支援来得更快、更准。

    由此甚至有人讲,无人机或者说察打一体无人机有可能在未来取代直升机,成为陆军航空兵的主要作战平台。

    也有人从更大的角度进行设想,用无人机来打造战场的信息化马路。许多的信息化平台,比如说通讯节点、导航节点、这些都可以用长航时的无人机来实现。

    还有人设想把一些巡航导弹、战略导弹安装到大型的无人机上,利用大型无人机可以长时间滞空巡航的特点,以较低的成本实现战略打击力量的机动部署和战备值班。

    关于无人机发展趋势的设想,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如果从执行任务的种类来分,可以看到无人机能够执行的任务已经从侦察、电子对抗、训练等保障任务向作战任务,甚至是高强度的作战任务。

    甚至有人还设想所谓无人机空战,说到无人机空战,实际上在过去的历史中已经发生过无人机空战。据说在伊拉克战争时,曾经出现过无人机与有人机的对战。

    一架伊拉克的战机和一架美军的捕食者无人机,双方同时发现对方,甚至双方都发射了导弹,最终的结果是无人机被击落。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在研的无人机当中,有些冠以无人战斗机的名号,真正的无人机进入到空战,进行空中格斗,对无人机的智能化无疑是一个挑战,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从执行任务的性质划分,无人机更适合干的是苦活、脏活、危险活。

    所谓的苦活,是长期蹲坑的一些活。无人机和有人机相比,它不存在人员的驾驶疲劳等系列问题,可长时间留空执行任务,这对执行这一类的苦活明显是有优势和长项。

    脏活是指什么呢,无人机的特点使它适合执行特种作战、偷袭,甚至在两国、两方没有进入到真正的战争状态时,它可以打破以往的一些战争规则甚至国际法的制约,进入到对方上空执行任务,乃至于发起一些精确的、点状的打击或者说是定点清除。

    所谓的危险活是利用无人机无人不死人的这个特点,在一些高威胁的空域、对方密集的防空系统的威胁下执行任务。典型的是执行这种“踹门者”的任务。

    显然无论是苦活、脏活还是危险活,有人飞行器都不是特别适宜这样的作战任务,但是无人机却完全适应,成为无人机大展身手的一个新的领域。

    关于无人机究竟能干什么,这方面的设想可以说层出不穷,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今天的无人机正处在一个创意的时代,究竟无人机能够执行一些什么任务,这中间的空间还是相当广阔,这也正是无人机在未来的战场上可以大展宏图的一个前提条件。(陈虎)

    相关链接:

陈虎点兵:什么样的无人机是好无人机?

盘点:全球十大顶尖军用无人机 全球鹰第一

印海军拟购50架舰载无人机 或具临时作战能力

无人机首次“飞”进“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携航拍议案进京

陆军第1集团军某电子对抗旅 填补我国某型无人机3项飞行空白

揭秘我军无人机“技术大拿”如何炼成:来不得半点虚的[图]

俄新型两栖无人机即将试飞 起飞无需跑道(图)

专家:无人机未来或比汽车还普及 安全成发展瓶颈

   1 2 3 4 5 6 7 8 9 10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F-16AM拦截图-95画面
F-16AM拦截图-95画面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7546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