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今天,“雷锋”是一个啥样的兵?——沈阳军区“雷锋团”评选“十大学雷锋标兵”记事

2015年03月05日 08:22: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4日电题:今天,“雷锋”是一个啥样的兵?——沈阳军区“雷锋团”评选“十大学雷锋标兵”记事

    王天德、马令、姜玉坤

    圆脸蛋,翘鼻子,一身绿军装。几十年来,在人们心中雷锋的容颜不曾老去,他的精神仍熠熠生辉。可如果在今天,新的时代背景下,雷锋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士兵?在3月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雷锋生前所在团、沈阳军区某工兵团开展“十大学雷锋标兵”评选活动,雷锋传人们用评选“雷锋”标准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我们是雷锋传人,更是新一代革命军人,因此在强军兴军的进程中,应把弘扬雷锋精神和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有机结合起来。”这个团政委吕新胜说,今年,他们把以“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为主要内涵的“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标准,作为评选学雷锋标兵的根本依据。

    “过去评选学雷锋标兵,某一方面突出就可能上榜,导致个别标兵让人不服气。”雷锋生前所在连战士姜博是“十大学雷锋标兵”候选人之一,可按照细化出来的13条“四有”新标准,却在全团全程公示的投票竞选中失利。他说:“在选举中,看到了战友们的优势,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输得服气。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争取获得荣誉!”

    记者了解到,在制订标兵评选标准上,这个团将以往的“工作扎实、爱岗敬业、勤俭节约”等较为笼统的评选条件,结合“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求,逐一作了细化和延伸,使原本8条评选标准变成了13条,并作出如在重大军事比武中取得前3名成绩等硬性规定。

    当选的学雷锋标兵,个个不简单:被官兵誉为“打赢先锋”的舟桥连四级军士长、代理排长徐文彦,连续3次打破操舟机“狭窄通道航行”军事训练纪录,还创造了“越障避障”“水中打捞救护”等6个课目的军事训练纪录;持续6年资助2名失学儿童;抗洪抢险,面对滔滔洪水,他不顾生死驾第一舟、探第一险,两次差点被卷入洪流,先后转移被困群众160多。

    “修理大拿”、修理连士官戎鹏光,曾针对工兵部队机械装备种类繁多、缺乏专用维修工具等问题,连续20多个昼夜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研制出工具齐全、卸载便捷的“工程装备维修保养箱组”,使工程机械野外抢修效率倍增,获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并在军区部队推广使用。除此之外,他还同连队几名修理工,先后研制了大型轮胎拆装机具、挖掘机下传动箱、中央回转接头快速抢修工具等十余项专用机械修理工具,解决了野战抢修作业的一系列难题……

    问卷调查显示,全团官兵对新评选出的学雷锋标兵满意率超过97%。

    “今年评选上的‘十大学雷锋标兵’中,‘维修大拿’‘全能士官’‘打赢先锋’‘神枪手’等占了80%以上。”团政治处主任郭修通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2127545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