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中国军费“两位数增长”引发外媒热炒[图]
 
2015年03月05日 06:52:03 | 责任编辑: 孔祥龙 | 来源: 环球时报综合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我们不是靠炮舰开路去开拓经贸的,而是完全去靠互利互惠的合作,甚至是让利的合作。”昨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谈到中国国防预算增长时这样强调。她透露,2015年预算草案建议国防费用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

    傅莹在记者会上还回答了反腐、改革、立法等中国民众关心的问题,但许多西方媒体纷纷将焦点放到“中国军费连续近两位数增长”上。习惯性拿“中国军事雄心”说事的同时,他们差点忘了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相比,中国军费占GDP比重并不高。

  人大新闻发布会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在持续约1小时20分钟的发布会上,傅莹回答了15个问题。西方媒体最关注的则是军费问题。“中国今年是否准备上调国防预算?如果上调的话,比例是否会超过去年?”

    面对路透社记者的提问,傅莹回答说:“我这是第三次做新闻发布会,每次外媒都要问军费,据说我的前任也是如此,前任的前任也是如此,好像据说外媒到我们这个发布会来,主要关心的就是军费。”随后傅莹透露,2015年预算草案中建议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和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增长的建议水平差不多。她强调,中国作为大国需要有能够保卫国家安全、保卫人民的军事力量,让老百姓放心,让人民安心生产、安心生活。“中国的国防政策还是防御性的,这是在宪法当中明确规定的。”

  这一数字迅速成为西方媒体关注的焦点。

    英国广播公司称,大会发言人透露2015年建议的国防预算增长幅度大概10%左右,略低于去年12.2%的增幅。2014年中国国防预算为8082亿元人民币,连同2015年约10%的增幅,将是连续4年两位数增幅。

    法新社4日称,军费延续每年两位数的增长,反映出中国巨大的军事雄心。北京多年来一直以两位数增加军费开支,“并在与日本和其他国家的一系列领土纠纷中展示自身的军事和经济实力”。报道还称,中国国防预算2013年增长10.7%,2012年增长11.2%,2011年增幅为12.7%。去年增长12.2%,这个数字引起地区和华盛顿的关注。

   1 2 3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F-16AM拦截图-95画面
F-16AM拦截图-95画面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4127544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