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军队全国政协委员2014年履职尽责情况综述

2015年03月03日 08:31:34 来源: 解放军报

  为实现强军目标凝聚力量

  ——军队全国政协委员2014年履职尽责情况综述

  刘中路 本报记者 卜金宝 张 旗

  过去的一年,军队全国政协委员先后参加考察和调研活动281人次,提交提案157份、调研报告98份,参加会议发言269人次

  2014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励精图治,革故鼎新,兴利除弊,一系列强国富民的好政策不断出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清晰展现。在这个伟大的征程中,军队全国政协委员以对党、国家和军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智囊团”“人才库”作用,认真履行委员职责,风尘仆仆,深入基层调研考察,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强军目标凝聚力量,作出了新的贡献。

  围绕重大问题建言献策

  2014年8月,16名军队委员组成的考察团,经过认真准备,赴黑龙江、湖北两省就“推动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深度发展”进行专题考察调研。他们邀请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和解放军总装备部相关职能部门的同志,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当前我国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总体情况;听取了黑龙江省、湖北省的情况汇报,与11家军工和民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同志进行座谈;对哈尔滨工程大学等14个军地单位作了实地考察。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委员们进行热烈讨论,提出“凝聚军地共识、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有序运行机制、完善法规政策制度、推进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创新发展”等有价值的建议,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这样的考察调研活动,是军队委员2014年履职尽责的一个缩影。

  徐一天委员经长期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大力研发和推广应用我国自主计算机操作系统》的提案,被国家相关部门采纳。

  中国第一代女特警队员雷敏委员深知军官素质对军队建设的基础性作用。作为武警警官学院训练部副部长,她积极推动学院与地方11所高校构建“‘11 1’军地合作办学联盟”,通过军地高校广泛开展学术、科研、教改等方面的对接合作,聚合资源,提高了军事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益。

  丛日刚委员多年从事航空动力科研工作,他针对制约航空装备建设的矛盾问题,深入科研一线调研,对“武器装备建设军民融合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在过去的一年里,军队委员围绕事关国计民生和军队建设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广泛开展考察调研和参政议政活动,积极为深化改革鼓与呼,为促进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一批符合实际、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国家相关部门和军委总部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537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