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决策背后:选拔“天生的飞行员”

2015年03月02日 15:56:41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旨在把最优秀的飞行人才招收到空军飞行人员队伍中来的招飞目标,却面临着国家航空人口匮乏的窘境,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才竞争——这在空军航空大学飞行研究所研究员邢国平教授看来,就是“好高中生难招”的症结所在。

    “飞行员、特别是军事飞行员,是一个国家的战略资源。”空军航空大学飞行研究所研究员邢国平教授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但适合这个职业的适龄青少年“并非无限,而是一个定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空军招飞经历过这样的变化:“从身体好的里面挑文化好的”到“从文化好的里面挑身体好的”。

    伴随中国空军全面迈入“三代机”时代,空军飞行员的高科技素养水涨船高,招飞录取分数也很快跨入全面一本线时代。

    这导致生源空前紧张。“我们过去发个通知等学生上门、现在要主动上门宣传招飞的中学就超过2000所。”空政干部部副部长、空军招飞局局长彭军霞大校对本刊记者形容,“是打着灯笼找生源。”

    与高学历相比,更难得的是“素质全面”的飞行学员。这个要求在如今的招飞过程中具体体现为政治、身体、心理、文化四个方面。

    “一名飞行员什么最重要?有位工业部门的院士曾说,还是政治最重要。因为飞机都是隐身的,如果他升空后不与地面联系,就找不到他。”邢国平说,然而新世纪以来的年轻飞行学员们的确存在职业意识淡化的问题。

    在装备井喷的同时,人的因素如果不能解决,中国空军很难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青少年航空学校则是其中的重要布局,也就是在传统飞行员的源头——招飞之前,就达到前伸培养。

    “马晓天司令员说得很清楚,不是速成,而是早期介入、早期选才、早期培养,尽早把比较好的人领到飞行队伍中来。”空政干部部副部长、空军招飞局局长彭军霞说。

    同时,“青少年航空学校不仅是一个国防问题。”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永兴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在现行高考制度下,如何实现多元办学和特色教育、达到教育公平和教育有效性的平衡,也是青少年航空学校急需应对的挑战。

    中国将建一批青少年航空学校 超前培育新型飞行人才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26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将建设一批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超前培育军事航空航天领域新型飞行人才,适应军队信息化建设和新质战斗力生成需要,捍卫国家空天安全和发展利益。

  军事飞行人才是国家宝贵的战略资源。申进科介绍,根据《国防法》和《教育法》,教育部、公安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近日制定印发《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建设实施办法》,旨在依托优质高中建设青少年航空学校,形成军地合作、联合培养、多元保障的培养模式,为军队培育输送热爱空天、矢志飞行、素质全面的优秀飞行学员。

  《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建设实施办法》提出,遴选部分优质普通高中,开办空军青少年航空教育实验班。承办中学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申报推荐,教育部和空军有关部门考查遴选确定。

    解读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惠生政策:空军给予补助

   1 2 3 4 5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8127534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