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前副总理曾担心被害 普京称遇难事件“纯属挑衅”

2015年03月02日 09:43:11 来源: 新京报

  在即将领导反对派大游行的前一天,俄罗斯前第一副总理、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鲍里斯·涅姆佐夫在克里姆林宫不远处中枪身亡。这是10年以来,俄罗斯被谋杀的最著名的公众人物。普京已下令调查此凶案。

  普京已下令调查

  据俄罗斯内政部发言人称,27日晚涅姆佐夫走过克里姆林宫南面莫斯科河上的一座桥,凶手在一辆行驶的汽车中连续开枪,涅姆佐夫身中四枪遇害。《纽约时报》称,不知是无意还是故意制造戏剧效果,他的尸体被摆在潮湿的沥青路上,而克里姆林宫在他背后明显可见。

  BBC报道称,他的死亡时间大概在27日23时40分左右;而他原本计划于周日发起一场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政策的游行。

  普京随即对涅姆佐夫被杀表示了哀悼。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普京称这次事件是“凶残的谋杀”,它“具备所有预谋凶杀的特征,纯属挑衅。”普京已下令调查此凶案。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谴责了这起“残忍的谋杀”,并呼吁俄罗斯政府立即进行“公正透明的调查。”

  曾担忧遇害

  涅姆佐夫现年55岁,上世纪90年代叶利钦任俄罗斯总统时,他曾任第一副总理,目前是俄罗斯政坛资深反对派领袖。

  55岁的他正在准备一项报告,他确信俄罗斯直接参与了去年乌克兰东部爆发的分离叛乱,并计划于本周日发起一场反对乌克兰战争的抗议活动。他们称其为“反危机游行”,预计将吸引逾万人参与。涅姆佐夫生前在推特上发的最后一贴还在呼吁人们参加反战游行。

  “如果你支持停止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如果你支持停止普京的侵略,那么,3月1日,来马力诺参加我们的春季大游行。”他在推特上写道。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涅姆佐夫说,他的母亲担心他如此犀利地批评普京对乌克兰的政策,可能会招致杀身之祸。

  被问及是否担心被杀时,涅姆佐夫说他也“有些担心,但没有母亲那么严重。”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533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