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官兵网晒背包绳20个用途:夜修工事比卷尺好使

2015年02月28日 07:58:5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让“网络思维”激活官兵智慧

  让“网络思维”激活官兵智慧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王正付 周钰淞

  插图毕文秀

  编者按

  细细数来,网络进入军营已十多个年头,官兵学习、训练、办公、娱乐越来越离不开网络。我军计算机的数量与性能已处于世界前列,但我们的管理与使用是否达到一流水平?

  一个首要的问题是,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管网用网水平?对于军营网络而言,姓“军”自然就要用军人的标准衡量,而军人的标准无外乎三个字——战斗力。

  第41集团军某旅始终瞄准提高部队战斗力这个靶心管网用网,充分调动全体官兵的参与热情,有效提升了军营网络的使用效益,他们的经验可供借鉴。

  “战神论坛”内,旅领导和官兵深度互动为战备工作出谋划策;“战友交流圈”中,各专业精兵你来我往巧解训练难题;“装备达人秀”里,技术能手详解操作要领……在第41集团军某旅军营网络,“训练帖”“技术帖”常被置顶推荐,官兵们纷纷跟帖讨论,一场悄然而来的“头脑风暴”正在给训练带来崭新的变化。

  关键词 ★用户体验

  用官兵视角检验战备水平

  不久前,该旅进行全员全装战备拉动演练。与以往不同的是,各连不再前往旅仓库排队领取班用帐篷、发电机等大件战备物资,而是在营连战备物资储藏间同时装载物资,出动时间大幅缩短。该旅作训科科长李献军告诉记者:“大件战备物资由旅统一存放改为分散配置,快取快拿,得益于旅局域网‘战神论坛’上的一条帖子。”

  一条网帖竟然有如此大的影响力?“看看跟帖评论数,就知道围绕这条帖子的讨论有多热闹了!”发帖人五连指导员毛新历告诉记者:“大件物资集中存放,管理起来方便,但使用起来麻烦。过去拉动的时候,各个连队排队请领物资,战士们动作再麻利,也只能排着队干着急。”

  去年8月,毛新历把战备物资分散配置的想法发到了旅局域网“战神论坛”的训练板块,当晚就有几十名战友点赞。“这法子说到了点上!”“斑竹”李献军看到之后很受启发,跟毛新历在论坛上持续探讨了好多天。不少“路过”的战友也纷纷出谋划策。讨论进入尾声时,一份战备库室改进方案已经有了雏形。

  当李献军将这份汇聚论坛众人之智的建议呈上旅党委议训会,党委“一班人”从善如流:在各营车炮库增设战备物资储藏间,大件战备物资直接配置到营连。

  “互联网强调用户体验,注重用户反馈。对部队而言,基层官兵对武器装备、训练方法有最直接的体验,也最有发言权。”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在旅局域网“战神论坛”上划分训练、营房、装备板块,由旅领导或对口业务科长担任“斑竹”,就官兵提出的需求和建议进行研究论证,能解决的马上解决,尚不能处理的持续跟踪调研。

  作战靴后鞋帮较硬,长途行军易磨脚,官兵“拍砖”后,旅里马上联系厂家设计制作专用鞋垫;身上披挂物太多,影响完成战斗动作,官兵“吐槽”后,旅里开展网络大讨论,一份图文并茂的单兵装备携行细则出台……“像这样细小的改进在我们旅还有很多,官兵‘用户体验式’的反馈,提醒我们注意到很多平时忽略了的小细节。”旅领导感慨道。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52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