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陈虎点兵:一江山岛之战中的“天时”“地利”“人和”

2015年02月13日 08:13:09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片:一江山岛战役。

    新华网专稿:按照中国古代兵法来讲,打仗要靠“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之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的因素显然是第一位的。

    一、从指挥员的配备看岛屿攻防作战的“人和”。

    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将军《金门战役检讨》一书,其中一节题目为《打仗,打将》,一场战斗的胜负很大程度取决于指挥员指挥艺术。一江山岛作战中,解放军指挥员大家较熟悉。但是对方军队指挥员到底是什么样的状态,值得研究一下。

    在一江山岛战役中,国民党军队方面直接相关的将领主要有三个人:胡宗南、刘廉一、王生明,王生明是一江山守军的最高指挥官,少将军衔,在台湾名声很大。据王生明儿子回忆说,一直到蒋家在台湾失势之后,蒋家的后人见到他们时,依然会说:“只要有我们的一碗饭,就有你们的一碗饭。”

    据台湾方面的资料,王生明善于指挥作战,主要负责岛上防守。解放军在渡海、集结等整个作战过程中没有一人伤亡,但是在突击登陆和岛上作战时,伤亡非常严重。整个作战统计下来,解放军的伤亡居然比守岛的国民党军还要多,非常罕见。这充分反映了王生明的指挥才能,但是很可惜,历史给他留的机会很小——仅是一江山岛上防御部队的指挥官,而且在登岛作战之前两个多月刚接任的一江山岛防御司令这个职务。据当时送王生明上岛的国民党海军永定舰舰长钟汉波回忆,把王生明送到岛上之后,王生明77天后“以身殉国”。所以,实际上,留给王生明发挥能力、展现才华的时间很有限。

    王生明的直接上级是大陈防卫部司令刘廉一。据说刘廉一能当这个司令,关键在于有留美背景,和美国人关系比较好,至于作战指挥方面,没有更多出色的表现。从台湾相关资料中,可以看出其大概的作战指挥才能。在为王生明送行的晚宴上,刘廉一拍着王生明的肩膀说:“老兄,只要你在一江山能够守到天亮,我就和你一起死。”意思是你只要能守到天亮,我会派援兵增援上去。从这话里可以感受到刘廉一对解放军的判断显然存在偏差,他还拿金门战役时的解放军来判断一江山战役中的解放军,那时解放军基本靠木帆船渡海,打仗没有很强的火力支援,登岛作战主要是在夜间进行,而一旦守军守到天亮,可以盼着后方援军到来,就有希望转败为胜。刘廉一还是用当初这种判断来估量他的对手,必然导致后面的败局出现。从这里看刘廉一作为整个大陈防卫部的指挥官,难以合格称职。

    大陈防御体系的建立并不归功于刘廉一,而是他的前任胡宗南——解放战争时有名的西北王,国民党军队的上将。大陆解放后,胡宗南跑到台湾后失势,但是又不甘心,接了整顿大陈方向浙江沿海一带防务的差事。他来到这里用的是化名秦东昌。据说当年他在西北最辉煌的时候,住在西安东昌路一号。或许因为这个缘由,他起名叫秦东昌。整个大陈地区防御体系的建立包括守备部队的组织都是由胡宗南一手操办的,从台湾方面来讲,这个地区防务坚固是胡宗南的功劳。

    二、从登陆地点选择看岛屿攻防作战的“地利”。

    战争中,作战双方都会趋利避害,尽可能寻找有利的地形。一江山岛战役中的“地利”,主要是登陆方向登陆点的选择。

    解放军选择的主要登陆点之一叫海门礁。一江山岛实际上是两个岛,中间隔了一条很窄的海峡。海门礁在这个海峡的中部,两边是立陡的悬崖。守岛部队炮火覆盖不到这个地方,如果选择这里作为主要登陆点,可以免受一江山岛乃至大陈岛炮火威胁,除非是直瞄火器,否则曲射的炮弹打不到这个地方。

    这个地方由于悬崖立陡,登陆后很难向纵深发展,一般人不会选择,或者说几乎不可能选择这个地方做登陆点。解放军恰恰选择了这个地方。

    当然,王生明也决不是废才,尽管没有想到解放军会把这里作为登陆点,也没有想到,解放军面对这样陡峭的崖壁会怎样进攻,但他的原则是全岛守备没有死角,他在任何一个地方都部署了足够的防御火力,包括海门礁。王生明的这种防御战术是造成解放军登岛部队在突击登陆阶段出现重大伤亡的一个主要原因。

    据当时守岛的国民党老兵回忆,当解放军的登陆艇冲到这个崖壁下方时,突然支起很多长竹梯,解放军沿着竹梯向上攀登崖壁,让他们更吃惊的是,他们修的崖壁上有很多碉堡火力点,要想打掉它很难,但是解放军登陆艇一靠上来,就举起很多20米到30米长的竹竿,堵到碉堡火力点枪眼上,上面绑着炸药包,一下子把碉堡炸飞了。

    通常在“地利”方面,有些地形障碍是没法克服的,恰恰这种想法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后果。实际上没有克服不了的地形,关键看能不能想到解决的办法。解放军用很土的办法克服地形障碍,打得守岛部队出其不意。守岛部队他们在这样的绝地上,依然部署了相当多的防御兵力和火力,也是让解放军意想不到的,结果造成了重大伤亡。

    三、从登陆时机选择看岛屿攻防作战的“天时”。

    对这个岛屿争夺作战来说,“天时”这个因素更加重要。当时张爱萍向总部中央报告我方准备就绪,预定在18号发起登陆作战,而这个报告最初被总参作战部给驳回去了,认为准备时间太短,不可能准备很充分,建议推迟。但前线的指挥官们认为准备得很充分了,所以他们再一次打报告要求按原计划作战。

    这个报告一直送到彭德怀手里,彭德怀递给了毛泽东,毛泽东当时批示是:“以前线指挥员的决定为准”。

    张爱萍费了很大劲才把登岛作战的时间争取下来,但没有想到在部队集结登船时,海面上连着两天刮起5、6级大风,这风让张爱萍心里很没底。因为这么大的风,按照那时的条件,出海编队作战是很危险的。

    战斗开始之前的那一天晚上,是张爱萍最纠结的一个夜晚。在这之前,他找来了空军指挥所的气象科长徐杰,只问徐杰一句话,明天风会不会停,徐杰查阅历年气象资料,研究一番气象态势,最后对张爱萍拍胸脯说:“明天风一定会停。”尽管徐杰非常肯定,张爱萍心里依然是忐忑不安。

    没有想到,第二天一大早风和日丽,海面风平波静。这个“天时”是在登陆作战过程中老天送给张爱萍的第一个礼物,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张爱萍十分欣赏徐杰。据说一直到后来张爱萍当上国防科工委主任,主持航天导弹的试验发射工作时,每到实验前,都要把徐杰叫来询问第二天天气如何。

    讲到这里,关于一江山岛战役也讲完了,从一江山岛投射出来更多的是岛屿争夺作战的种种要诀。研究历史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真正深入的研究和认识一江山岛战役中所有的过程、细节、经验和教训,对现实岛屿争夺战会有巨大的指导意义。(陈虎)

相关链接:

陈虎点兵:从一江山岛之战来看岛屿攻防作战

陈虎点兵:从一江山岛看岛屿攻防作战的布施

陈虎点兵:从一江山之战看岛屿争夺的制空权与制海权

老照片:一江山岛战役

浙江台州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纪念地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一江山岛战役

一江山岛战役十问(上篇)

一江山岛战役十问 (下篇)

一江山岛战役 解放战争中我军首次三军协战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7488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