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访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威:节日的应急防护

2015年02月12日 10:21:30 来源: 新华军网

    人物简介

    陈威,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擅长心血管急症的治疗。

    春节期间容易发生炮竹溅烫伤,且节日里走朋友串亲戚,难免酒肉开怀,突然摄入大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会引发诸如胰腺炎这类急性病。本期,陈威副主任总结了几种常见“急症”的“自救办法”,帮助大家在等待送医的时候实施最大限度的“自救”。

    烫伤应冷敷

    烫伤发生后第一时间要拿凉水或凉的东西冷敷。如果仅是红肿,无需特殊处理;如果有水泡要考虑II度烧伤,这种情况最好拿干净的敷料包扎一下,不建议自己挑破,因为创面容易感染。浅II度烧伤一般不会留疤。

    如果被爆竹火星烫到手且没有破的话,要迅速降温。如果没有破的话,用凉水冲,迅速降温。如果用冰块冷敷,最好用毛巾包着冰块冷敷,避免冻伤发生。

    骨折急救要固定

    发生扭伤或者骨折的时候最好去医院就诊,因为有时骨折是看不出来的,只能到医院拍X光片后才能明确是否有骨折。急救关键是固定患肢,否则可能造成周围的血管、神经损伤。如果情况紧急,比如说上肢骨折,可以找本硬皮书或者木棍固定手臂;如果是下肢骨折,可以把患肢与健肢绑在一起,也可起到固定的作用。

    “哈姆立克”急救要领

    最近常被问到“哈姆立克急救法”,这种止噎手法非常有效也易于操作。施救者站在患者后方,双手环绕患者,一手握拳放在肚脐与剑突之间,另一手抓住拳头,对腹部向上向后按压,利用高流气体一下就能把异物喷出来。但有几点需要注意:第一,如果有异物进到气管是说不出话的,典型表现就是捂住脖子、憋气,在初步确认后要尽快施救,不要错过最佳救治时机。第二,急救的时候要用力适度,因为过度使劲儿可能会误伤肝脏,因此紧急处理之后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

    春节高发急症“胰腺炎”

    另外一个春节期间的高发急症是胰腺炎,节日期间摄入高脂肪食物及饮酒促进胆汁、胰液大量分泌,如果排泄不畅可能造成急性胰腺炎或胆囊炎,这种急性病非常凶险。症状是剧烈的腹痛、恶心、呕吐,很多人会误以为是吃坏肚子,所以有类似症状最好及时就医,防止情况恶化。在这里也提醒大家节日期间饮食要有节制,切忌暴饮暴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7488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