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军队财经问题仍未根本纠治 全军将清查过去2年经费

2015年02月11日 06:08:09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 据中国军网报道,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实施方案》,计划利用一年时间,对全军2013年度和2014年度各项经费收支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清查,着力纠治财经违规违纪问题。

  据介绍,这次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按照全面清查、摸清底数、联合检查、分级实施的思路,重点抓好“四查四治”,通过查清经费资金流向、支出凭证、内部接待场所和预算外经费管理情况,着力治理虚报冒领挪用经费、“假发票”、转移开支、“小金库”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这次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按照动员部署、自查自纠、上级检查、常态运行4个阶段实施。大清查坚持查改并重、纠建并举,既要抓好已有问题的整改,更要注重完善政策制度,健全防范违规违纪问题的长效机制。《实施方案》针对“四查四治”内容,从财务业务处理和完善制度机制层面分别明确了具体整治办法。

  中央军委要求全军各级要把开展财务工作大清查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工作形势,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强有力全过程地抓好落实。要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贯穿于财务工作大清查全过程,严格政策标准,依法依纪清查整治,认真细致做好情况统计、数据核实、查找分析等工作,确保大清查的单位、内容、时间、效果“四落实”,做到清查见底、整治见效。

  >>分析

  军队财经问题仍未根本纠治

  中国军网昨天发表题为《努力形成依法管财按章办事的新常态》的解放军报评论员文章。

  文章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认真贯彻习主席关于管好用好军费的一系列指示要求,以加强作风建设为牵引,狠抓财务具体管理制度建设,总部先后制定修订了一系列财经管理制度和标准,对公务接待、会议培训、账户资金、结算报销等作出系统规范,在戒奢节支、提高效益、转改风气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必须看到,一些与搞不正之风紧密关联、危害性大的财经问题仍未根本纠治,执行标准制度“搞变通”、顶风违纪“闯红灯”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按章法花钱办事尚未形成高度自觉。开展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是进一步深化“四风”整治、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加强经费使用管理的必然要求,目的在于通过完善制度、改进手段、强化监管,将财经违规违纪从“不敢为”的高压态势,转入“不能为”的制度约束,最终形成“不想为”的行动自觉。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481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