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英雄探妻”主人公迄今仍在驻守高原边关

2015年02月10日 06:08:44 来源: 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

“英雄探妻”主人翁张良善的军恋故事

  英雄探妻(1992年)

“英雄探妻”主人翁张良善的军恋故事

  资料图:崎岖的高原公路

  张良善永远不会忘记1992年。那年10月,他即将分娩的妻子何桂丽因患感冒住进了医院。当时,要拉上山的油罐已准备好,次日一早就出发。车到狮泉河,留守处把电话打到分区,说张良善爱人第二次住院,即将分娩,是难产,挺危险的。他驾着汽车在高原上飞驰,大车要5天才能走完的路,他用1天1夜就赶完了。到叶城时,孩子已经夭折,妻子也因大出血生命垂危。他在医院守了15天,在妻子弥留之际,他含泪问爱人还有什么话要说,爱人只是摇摇头,好半天,才流着泪说,以后,跑山上的路,要慢一些。他悲痛欲绝地埋葬了妻子,然后去买了两袋水泥、一些沙石,要亲手给妻子立个墓碑。墓碑做好了,还没刻完碑文,他得知营里要往阿里送一批战备物资。张良善主动请战,他说,我要用这种方式表达对爱人的悼念之情。他又一次战胜了阿里。从山上下来后,他在妻子的墓碑上亲自刻下了碑文。

“英雄探妻”主人翁张良善的军恋故事

  汽车兵在寒冷缺氧的高原运送物资

  众多的戍边将士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故事,故事里有难以言说的悲欢离合,也有刻骨铭心的爱和怀念。被兰州军区授予"高原模范汽车兵"称号的张良善,只是他们当中的一个。正是无数像张良善这样的英雄战士无私无畏,为国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爱情甚至生命,才换来祖国的安宁,人民的幸福。

  张良善——

  说起这个名字,恐怕现在许多年轻人并不熟悉。这位1984年入伍的老汽车兵,先后300余次上喀喇昆仑山和阿里高原执行运输任务、上百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早在1998年,就被兰州军区授予“高原模范汽车兵”荣誉称号,是那个年代享誉南疆乃至全军的英雄。

  而要说起关于他的一张照片,许多人或许印象更为深刻——胸前挂满军功章的他,站在因难产而去世的亡妻坟前祭拜,紧闭双目,泪水长流……这幅拍摄于上世纪90年代、名为《英雄探妻》的照片至今仍是中国军人家国天下、重情重义的形象代言,让无数国人为之动容。

  前不久,我们在阿里军分区采访时,无意之中碰到已任阿里军分区副政委的张良善,也看到了他现在的妻子伍菊。和大多数边防军人家庭一样,结婚多年他们聚少离多。陪伴着张良善走出当年“英雄探妻”的悲伤后,伍菊在一次次“妻探英雄”的奔波中,编织着这个小家庭自己的幸福……

  妻探英雄

  1992年,为了让张良善从悲伤中尽快走出来,战友们开始张罗着帮他介绍对象。

  一个偶然的机会,正在陕西安康老家休假的张良善认识了在当地医院工作的姑娘伍菊。

  第一次见面,矮瘦、黝黑、其貌不扬的张良善与伍菊想象中军人高大威猛的形象相去甚远。而张良善憨厚内向的性格,更让快人快语的伍菊觉得很是别扭。以至于到第二次约定见面时,犹豫不决的伍菊悄悄放了张良善的“鸽子”。事后伍菊才知道,那次张良善竟傻傻等了几个小时。但也恰恰就是这次“傻等”,敲开了伍菊的芳心。第三次见面时,伍菊想吃凉皮,张良善想都没想一下子就买了3碗,还嚷着“管够”。伍菊扑哧笑了,认准了这个心眼实在的男人就是自己要找的幸福。第二年,张良善探家时,用一辆借来的自行车驮着伍菊“过了门”。

  婚假还没休完,部队一封加急电报就把张良善招了回去,这让伍菊好一个懊恼。而更让她纠结的是,她竟然发现自己怀孕了。

  在那个通讯不发达的年代,有时个把月也难给家里打一个电话。说不想媳妇,那是假的。夜宿荒凉的达坂上,张良善时常掏出媳妇的照片,打开手电筒瞄着傻乐一会儿。而对于未出世的孩子,张良善反倒有些五味杂陈,他害怕失去,更害怕再一次的失去……

  而命运恰恰又一次跟张良善开了个不怀好意的“玩笑”。伍菊分娩时,胎儿脐带绕颈,差一点没能下得了产床。所幸老家医疗条件还算不错,医院紧急召集专家会诊,才最终保住了大人和孩子。

  张良善接到“母女平安”的电报时,已是产后一个礼拜,当时张良善正在新藏线的兵站上修车,高兴得甩掉扳手、螺丝刀就狂奔起来,跑到脑子胀痛了,才确定这不是做梦。

  等到张良善忙完休假回家时,女儿都已经8个月大了。看到丈夫,满腹委屈的伍菊气不打一处来:“你那部队到底有啥好的,竟可以让你不顾老婆孩子。”张良善一言不发。许久,才低声说了一句:“等有机会了,去看看吧……”

   1 2 3 4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477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