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在轨验证嫦娥五号

2015年02月08日 08:03: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局8日宣布,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服务舱为嫦娥五号任务开展在轨验证,已完成调相试验,模拟嫦娥五号着陆器月面采样期间,轨道器的飞行控制过程,验证轨道设计、飞控时序、轨道精度等相关技术项目,为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创造良好条件。

  调相试验分别于2月6日至7日开展了三次,第一次旨在调整服务舱在轨道上的运行速度,进入调相轨道运行,第二次旨在调整近月点高度,第三次旨在圆化轨道。

  试验准备期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试验队严密监视服务舱运行状态,进行了持续多天的全弧段跟踪和持续测定轨,并编写了调相控制实施方案,计算出最优的调相控制策略,为调相试验完美实施奠定了基础。

  服务舱于1月4日飞离地月系统拉格朗日-2点(简称地月L2点),1月11日到达近月点,实施第一次近月制动。1月12日、13日分别进行了第二次、第三次近月制动,进入高度200公里的环月圆轨道。服务舱能源平衡,状态良好,地面测控捕获及时、跟踪稳定,飞行控制和数据接收正常。

  再入返回飞行器于2014年10月24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1月1日,飞行器服务舱与返回器分离,随后返回器顺利着陆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服务舱继续开展拓展试验,先后完成了远地点54万公里、近地点600公里大椭圆轨道拓展试验和环绕地月L2点探测等任务。(张素)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7470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