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解放军王牌劲旅60次与19个师旅交手无败绩[图]

2015年02月07日 12:17:09 来源: 中国军网
 

  从不像蓝军到走向“深蓝”,打造形神兼备“假想敌”——

  “深蓝连”是专家赞誉

  16年前的那个秋天,模拟蓝军组建后首次亮相演兵场。刚刚由红军转变为蓝军的4连,在对抗中使用小群多路、分割包围的战术,一点点将“红军”蚕食。

  “根本不像蓝军,演习还是‘红对红’。”导演部的评价,让沉浸在首战告捷喜悦中的4连官兵被猛击一掌:蓝军的价值在于为红军树起真实的“假想敌”,让“猎手”认清“狼”模样,必须实现由红到蓝的“蜕变”。

  蓝军脱胎于红军,摆脱红军的影子谈何容易。4连官兵从突破外语关开始,一路闯关夺隘,武器装备、力量编成、战术思想甚至思维方式、日常习惯……一点点向专业化蓝军靠拢,向形神兼备目标前进。

  又逢沙场秋点兵,这一次,4连的通信信道被红军电子侦察力量锁定。红军本以为找到了制胜钥匙,没料到听来的全是外语口令, 等找来翻译,已输掉战斗。

  手中装备老旧,如何模拟外军先进装备的作战性能?一次山林地实兵对抗,让这个问题更真切地摆在面前。

  战况十万火急,连队却被一道陡坡挡住前行道路,无奈之下只能选择绕行。

  “不把现有装备练到极致,就当不好蓝军!”官兵们向一代坦克的爬坡极限发起挑战。

  一次次尝试,一点点修正。熄火、滑车、装备故障,甚至有驾驶员在训练中受伤……冲向新坡度的过程艰险异常,但再艰险也阻挡不了4连官兵钢铁般的意志。最终,他们把该型坦克的爬坡极限提高了20%以上。

  此后多次对抗演习,4连凭此“绝技”跨越“天堑”,出奇制胜,引得红军争相前来“取经”。

  形神兼备,关键是“神”。单凭连队自身力量,要想全面摸清外军的作战理念、战法谋略等,难如登天。为此,他们放开视野,借梯登高,不仅与上级信息情报部门建立了联系,还先后与6所军队院校建起了“蓝军知识共享专线”,吸引18名专家教授成为连队“荣誉士兵”。

  一次野外驻训,部队在休息日组织观看电影《战火下的勇气》。电影散场,别的连队组织休息,4连却就地开始了沙盘推演。原来,影片中外军坦克作战的几组镜头把官兵们迷住了。正是这种近乎痴迷的钻研,让连队最终走向“深蓝”。

  阵前出击、交替脱离、快速反击……迎外演习中,4连模拟外军战术动作,逼真展示了外军各个时节的战斗特点。35个国家的53名驻华武官现场观摩,不同肤色的军人用不同的语言表达着肯定和赞赏。

  见此情形,几位同为连队“荣誉士兵”的专家相视一笑:“连队已经走向‘深蓝’,这种演示只是小菜一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8127469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