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解放军报:美日在南海问题上唱的哪出戏?

2015年02月07日 07:12:26 来源: 解放军报

    资料图片:日本新防卫大臣中谷元到陆上自卫队驻地视察,亲自体验11米高的跳伞训练,称要“做好表率”。

    2月3日,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在记者会上表示,“南海形势对我国安全保障的影响正在扩大,如何应对这一局面将成为今后的课题。”他还表示,日本自卫队的警戒监视范围没有地理范围限制。言下之意,日本“关切”南海局势,并且存在“必要时”派遣自卫队介入南海事务的可能性。

  中谷元的这番表态,是对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此前有关讲话的回应。罗伯特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为制衡中国在南海地区越来越强大的海上力量,美国欢迎日本将空中巡逻的区域扩大至南海地区上空。他还表示,未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南海的行动是“有意义的”。

  一唱一和之间,美日在南海问题上唱的是哪出戏呢?

  居心叵测,美国图谋“一石三鸟”

  近年来,美国大力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其实有着两方面的考虑,一是企图加紧对快速崛起的中国进行战略牵制与围堵,另一方面也可借机加强对盟国的控制。明眼人不难看出,无论是中日围绕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争端,还是相关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博弈,美国都是作局者和幕后推手。

  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曾在不同场合对中日发出互相矛盾的信息,意图挑动日本与中国的博弈,使两国互耗内力。而在南海问题上,有鉴于个别南海主权声索国实力不济,美国转而鼓动积极推进“军事正常化”的日本进入南海巡逻,这样可收到“一石三鸟”之效:一来借日本自卫队的实力挑起热点,为美国军事介入南海问题埋下伏笔;二来免得自己出头,避免与中国直接对抗,进退收放之间游刃有余;三来可使中日相互牵制,彼此消耗,若能“两败俱伤”,自然最妙。

日本新防卫大臣渲染“中国军事威胁” 中方抗议

日本防卫大臣体验11米高跳伞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8127468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