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轰炸机巡航北大西洋吓英一身汗 被指挑衅北约

2015年01月31日 09:29:12 来源: 环球时报

  欧盟28国外长在布鲁塞尔开会讨论延长对俄制裁6个月的前一天(28日),俄罗斯两架可携带核导弹的图-95MS战略轰炸机在北大西洋海域上空进行长达19小时的飞行,引起英国政府的严重不安。英国除了出动战机进行拦截外,还召见俄驻英国大使要求作出解释。英国官员称,这是迄今为止英国领空附近发生的最严重事件之一。有英专家分析,这是俄向北约示威的信号。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外交部29日发表声明称,俄战略轰炸机接近英国领空,“对民航飞行造成了干扰”。声明称,两架俄军机并没有进入英国领空,但表现出“越来越强烈的区域外活动模式”。英国皇家空军称,俄轰炸机的飞行路线距英国领空25英里,由北向南经过爱尔兰岛西海岸,接近英吉利海峡之后按原路返回,俄军机没有事先通报飞行计划。英国“台风”战机升空伴随监视俄军机,整个过程持续12个小时。

  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30日报道称,俄驻英国大使回应道,英方关切让人感到不解,俄军机是在大西洋上空定期进行空中巡逻,且一直严格遵守有关空域标准的国际规则,与客机航线保持着安全距离,更没有侵犯其他国家的领空,不应被视为“威胁、动荡或破坏秩序的行为”。

  俄国防部空军新闻与信息局发言人补充道,俄战略轰炸机飞行路线通过了巴伦支海、挪威海和大西洋的中立水域,机组人员还完成了空中加油任务。轰炸机在一些时段分别由英国空军“台风”、挪威F-16和法国“幻影”战机伴随飞行。俄罗斯远程航空兵司令表示,今年俄轰炸机远程巡航次数将超过去年。

  有英国专家分析,俄轰炸机此次出现在英国领空附近有一定的政治含义和向英国施压的意思。英国皇家联合服务研究所专家伊丽莎白·金塔纳表示:“任何一个国家军机如此接近另一个主权国家领空,都会被视为示威甚至是侵略的信号。”北约秘书长表示,俄军机比以往表现得越来越具侵略性,“他们并不通报自己的飞行计划,同时关闭机载应答器,不与民航空中交通管制部门联系,这对所有民航客机来说都是危险的。”但这一指责遭到俄国防部否认。(纪双城 柳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7443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