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探秘西南唯一日本战俘营:战俘有寿司吃每天打篮球[图]
 
2015年01月30日 08:08:53 | 责任编辑: 孔祥龙 | 来源: 重庆晚报   

  资料图:日本战俘营

  重庆晚报记者昨日从市政府网站获悉,《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重庆警备区政治部关于加强抗战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日前正式印发,根据通知精神,到2017年,全市将修缮50个抗战遗址保护项目。

  在50个抗战遗址中,有一座西南地区唯一的日本战俘营。该战俘营位于巴南区南泉镇刘家湾,在上世纪40年代,这里曾经关押过近千名日本战俘。

  在这座战俘营里,曾发生过怎样的故事?重庆晚报记者为你揭开这段尘封的往事。

  重庆晚报记者 罗静 吴娟 任君 摄影报道

  食堂医院操场

  生活设施样样齐全

  昨日,在专家的指点下,记者辗转来到巴南区南泉镇刘家湾,在山脚下几栋农户的房屋后面,依稀可见老旧的黄色土墙和垮塌的堡坎。从两栋农舍中间的小路穿过,就到达了居民们口中所说的刘家湾大院。

  这是一个篮球场大小的院子,一米多高的堡坎上黄色的土墙已经垮塌,还能看见一些残垣断壁,院中立着一块石碑:“南泉日本战俘营(红旗日本战俘营)”。面对院子的最右边,有一道拱形的石头朝门,可以进出战俘营。两边用条石修筑的青瓦房子,只剩下几堵空墙。

  附近的居民,62岁的蒋忠秀说,以前经常听老一辈人讲战俘营的事。“这里曾经是一个周姓地主的庄园,繁华的时候,园内有10多个天井,8个朝门。”蒋忠秀说,抗战时期被征用为战俘营后,这里成为了禁地,四周围起了约5米高的围墙,解放后坍塌。

  “战俘营周围有食堂、医院,这个院子曾经是一个大操场,是战俘放风活动的地方。”蒋忠秀指着眼前的院坝说,战俘们身穿灰色的囚服,平时要戴着手铐脚镣,放风时可以不戴。

  随着刘家湾关押的战俘日渐增多,当局就在10公里外的鹿角又设了一个副所,大概关押了七十几名战俘。青砖砌成的高围墙,围墙里,是一个大坝子,两侧是一长溜低矮的房屋,作为仓库,堆着农民们上缴的粮食,这是幼时住在附近的陈显明对鹿角日本战俘营的印象。如今已60多岁的他,几年前以幼时的玩乐场所为原型,写出了长篇小说《战俘营》。

   1 2 3 4 5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F-16AM拦截图-95画面
F-16AM拦截图-95画面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4127439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