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解读美“空海一体战”改名:对亚太和平毫无益处

2015年01月28日 11:04:40 来源: 中国网

  以整合海、空战力为主题的空海一体战概念

  据美国《防务内情》网站1月20日报道,1月8日,美国国防部联合参谋部主任大卫 高德费恩空军中将(Lt. Gen. David Goldfein)签发备忘录,正式将“空海一体战”(ASB)作战概念更名为“进入全球公域并在其中机动的联合概念”(JAM-GC)。这一备忘录是在美国一些国防官员和分析家认为ASB概念的范围太过有限,且未能带来联合作战效能之后签发的。该备忘录抄送美军各战区司令部副司令、国防部国防后勤局主任、国防部国防威胁降低局主任和各军种作战副主管。

  冷战后的战略产物,空海一体战概念的衍生

  美国防部一直关注美军在全球区域投送力量及保持行动自由的需求,为此不断探索和采纳新的概念方案。随着军事科学技术和武器装备的快速发展,以及战争形态的不断演进,美军的军事理论不断创新发展,推陈出新,先后推出了“空地一体战”和“空海一体战”构想。早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美国陆军和空军曾联合制定了“空地一体战”的构想,并于上世纪80年代前期开始组织实施,其目的在于应对北约在欧洲中央战线遇到的重大作战问题。实践证明,美军运用“空地一体战”理论,先后赢得了巴拿马之战、海湾战争等。

  1992年5月,美国前欧洲司令部司令兼北约最高盟军司令官的海军上将詹姆斯就提出了联合海空作战的构想。2009年7月,美前国防部长盖茨要求海军部和空军部发展新型联合作战理论,即“空海一体战”作战概念。2009年9月,美国空军总参谋长诺顿 施瓦茨将军和海军作战部长加里 拉夫黑德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其核心内容就是通过整合海空军战力,联合亚太地区盟友,共同遏制或击败潜在的区域性对手。2010年5月,美国防部长盖茨在发表讲话时,正式提出了“空海一体战”的概念。

  在此基础上,美国陆军、海军陆战队、空军为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军事威胁开展了新型作战方式的联合。2012年1月,美国总统和国防部长在《维护美国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的国防优先权》文件中,引入了新的战略指南,有针对性地阐述了在A2/AD环境中美军事力量投送问题。2012年秋,美军四大军种的副部长达成谅解备忘录,确定了“空海一体战”概念的实施框架。作为一种全新的作战思想,在美国政府和军方的强力推动下,“空海一体战”在短短数年内就从构想到形成系统的作战理论,并逐渐融入美国国防政策和美军作战条令。

   1 2 3 4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431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