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武警新疆总队和田支队:熔铸大漠警魂

2015年01月27日 11:07:50 来源: 新华网

执勤官兵巡逻。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是世界上第二大流动性沙漠,人称“生命禁区”。武警新疆总队和田地区支队就长期驻守在沙漠西南腹地24.7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自建队以来,支队曾荣立集体二等功,11人荣立一等功,13人荣立二等功;8次被总队表彰为“先进支队”、“先进党委”;连续13年被武警部队表彰为“预防事故案件工作先进单位”。广大官兵在哨位上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用青春和忠诚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支队官兵始终牢记“哨位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战斗”,连续32年确保了执勤目标安全无事故。

    每年新兵下队,支队都要及时进行性质宗旨、战斗精神和艰苦奋斗光荣传统教育,引导官兵正确对待艰难困苦,正确对待个人得失,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精神。

    三十多年来,他们始终坚持这样的信念:环境再恶劣,条件再艰苦,但条令条例只有一种,部队建设标准只有一个。官兵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没有变,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传统也没有丢。.

    课本上,于田县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和田支队三中队进驻以来,担负起照顾库尔班大叔家人的责任。每逢“肉孜节”、“古尔邦节”,支队官兵都要带上大米、面粉、清油和节日慰问品看望慰问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帮助打扫卫生,收拾家务。几十年来官兵与他们早已融为一家人,在当地传为佳话。

    近年来,每逢春节、元旦、古尔邦节等重大节日,支队都要组织人员到扶贫帮困点和贫困户家庭走访慰问,积极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各县市中队和重点乡镇驻守分队利用周末假日,积极为驻地群众清理水渠,收麦子、玉米,帮助铲除杂草,清扫街道,整治城区卫生,形成了民丰县“双拥示范街”、皮山县“双拥大道”等。

    近年来,支队还先后担负军训任务100余次,受训学生达60000余名,并挑选了3余名军政素质过硬的官兵担任校外辅导员,为驻地学校讲授国防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课,有效增强了师生的国防意识。支队还与地方政府共同建立健全警地联席会、警地联谊会,广泛开展“共保一方平安、共建文明社区”为内容的群众性警民共建活动,积极开展文艺汇演、书画摄影、法律服务、“学说民族话、学跳民族舞”等活动,密切了警政警民关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7426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