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武警新疆总队喀什支队塔什库尔干县中队:雪域高原挺脊梁

2015年01月27日 11:07:50 来源: 新华网

雕塑:帕米尔的脊梁。

    2002年6月,一尊为“帕米尔的脊梁”的雕塑在塔什库尔干县城中心大道落成:一位武警战士身披雪篷,手握钢枪,忠实地守卫着边陲的祥和安宁。这尊雕塑是塔吉克族群众自发捐资塑造的,它向过往的人们讲述着武警塔县中队官兵戍边为国的动人故事……

    (一)

    面对恶劣的环境,塔什库尔干县中队官兵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扎根高原的意志比帕米尔高的冰山更坚、抓建部队的标准比慕士塔格更高”的铮铮誓言。

    干部骨干以自身模范作用激励着战士,坚持每晚带最困的一次哨,深夜查数次勤,每天早交班安排一遍执勤工作、晚点名收集一遍执勤情况,大力开展“优秀哨兵、优秀领班员、优秀网络查勤员”评比。中队干部常教育战士:“执勤无小事,只要有一点差错,我们就是100%的失职。”30多年来,中队未发生一起执勤事故,连续8年被评为“正规化执勤等级一级单位”。

    (二)

    在路到头、电到头、水到头、离天最近的地方,塔什库尔干县中队官兵在最艰苦的地方实现了最大的人生价值。高原病专家表明,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徒手走路相当于平原负重20公斤。因此,《训练大纲》规定的训练标准比平原要低,但他们从不降低标准,坚持全员参训,干部站排头,骨干当尖兵,党员组成示范班,遇到高强度的课目,训练10分钟吸上一会氧,接着再练。

    严格的训练,练就了过硬的素质。年年军事考核,中队都是全优,3次在支队军事大比武中夺得冠军,4次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中队。

    (三)

    多年来,中队党支部带领官兵,发扬听党指挥、英勇善战、服务人民的优良作风,忠实履行职能使命。30多年来,尽管中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共建文明的传统一直没有丢,常年开展双拥活动,深受古石头城各族群众的好评。

    2005年冬,塔什库尔干县发生罕见雪灾,许多牧民和牲畜被困,接到县政府紧急通知,中队官兵冒着零下40度的严寒,踩着齐腰深的大雪,连夜将政府紧急调拨的30多吨大米、面粉等救灾物资送到一户户农牧民家中,塔吉克族老大爷赛力克竖起大拇指说:“共产党亚克西,武警巴郎亚克西!”。

    武警塔什库尔干县中队官兵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祖国西部边陲,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魄的旋律,他们要做守卫帕米尔的雄鹰。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7426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