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马小林:怒江边防线上的“活雷锋”

2015年01月27日 11:07:50 来源: 新华网

马小林在边境村寨进行巡诊。

    人物简介:马小林,男,江苏通州人,云南省军区边防某营营部卫生所所长。

    马小林入伍16年来,始终坚持自己心中已定的“当兵就当活雷锋”信念,扎根边疆,十多年如一日地在怒江边防线上默默奉献。

    2003年6月一天晚上,马上就要从成都军医学院毕业的马小林彻夜难眠,家人为他在老家城市安排了一份工作,可他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到大城市还是到广阔的基层舞台上,一直在他脑子里徘徊,经过一夜的思考,他毅然放弃家人为他安排的工作,选择了云南怒江边防连队。

    2003年8月独立边防某营二连刚刚组建,当时还没有营房,马小林来到二连担任军医后,就和连队官兵住进了临时狭窄的旧房屋中,开始了军医工作。

    2004年大年初二的晚上,在马吉米通道上,马小林听到咚咚的敲门声,原来是当地老百姓阿财富家的小儿子在玩塑料子弹的时候,不小心把塑料子弹弄进耳朵里,怎么弄也弄不出来,而且越来越痛,父母听村干部说驻地解放军里有一名军医时,迅速带着小儿子来到哨所寻求马医生帮助。

    马小林了解情况后,迅速让小孩侧卧,在不损坏鼓膜的前提下,马小林花了一个小时总算用钳子小心翼翼的把塑料子弹取出来,当取出塑料子弹的那一刻,马小林才松了一口气,好险,如果塑料子弹再往耳朵里进一厘米,就会有刺破鼓膜的危险,看到小儿子好了,阿财贵激动着连说谢谢,看着阿财贵的眼神,马小林感到了作为一名边防军人的无上荣誉,更加坚定了他扎根边防、奉献边防的理想信念。

    在连队担任军医期间,为了更好的服务官兵,马小林为每人建立了一份健康档案,从新兵入伍直到老兵退伍,生了什么病、吃过哪些药、治疗效果如何都写下来,一些伤病退伍老兵在离开时,马小林还会特意交代他们回去后的注意事项,把病历情况写得清清楚楚,以便伤病退伍老兵回家后能得到更好的有针对性的治疗。

    “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由于怒江地区卫生条件较差,群众看病非常困难。马小林到怒江工作后,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走村串户为老百姓义务巡诊。有时候,部队进山巡逻路过一些偏远村寨,他都会挨家挨户送医送药。十多年来,马小林累计为驻地群众巡诊500余次,救治危重病人32人。如今,方圆百里的群众都认识他,他们亲切地称他为“边防线上的活雷锋”。

    马小林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定期为当地村民做一些常规检查,走进贫困、孤寡老人家中进行义诊,送去一些常用药品。

    2009年8月,有一次驻地附近有家村民的小孩发高烧已经两天了,父母拿不出医药费,只是按照当地的偏方熬姜汤给孩子口服,但不见起色,父母只是干着急。马小林知晓后,立即背着自己的医药箱,快速来到村民家,给孩子看病,一夜没有合眼。第二天一大早,孩子终于退烧了,看到孩子好了,马小林把身上带着的500元放在桌上,悄悄的离开。

    马小林说,当兵就意味着奉献,当兵就应当活雷锋。

    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没有振聋发聩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朴实的情怀和默默的奉献,十多年来,马小林坚守在怒江大峡谷深处,全心全意为兵服务和为民服务,把最美的青春时光书写在巍巍的高黎贡山上,泼洒在汹涌波涛的怒江边防线上。(严浩、王玉成)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7426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