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四军借条”被认定为仿制 持有人称鉴定有误

2015年01月24日 09:36:52 来源: 郑州晚报

“新四军借条”被认定为仿制 持有人称鉴定有误

  新四军借条

  2014年11月4日,媒体报道河南光山县村民张志良要求兑现1946年由新四军开出的3万元借条。1月23日上午11时,信阳市文物局宣布鉴定结果,专家对该张借条的纸质、字迹以及印章等进行全方位鉴定,给出该借条是假的意见。 郑州晚报记者 詹莉莉

  文物局 3个依据证明借条是假的

  “我们认为该借条是假的,是个仿制品!”信阳市文物局专家组给出3个鉴定依据:

  第一,该“借粮款收据”中简化字多次出现,既然是68年前的借条,字体应该是繁体字才对;第二,该“借粮款收据”用印为当代化学印油;根据年代特点,应该是用朱砂印才对;第三,收据空白处内容用当代圆珠笔填写,字迹较新,而新中国成立前人们普遍使用毛笔,很少人有钢笔。“综上所述,专家们认定该‘借粮款收据’为现代仿制品。”

  老文物工作者 新四军没有军令部

  在信阳市文物局业务部门上班的夏老师,是个老文物工作者,他认为还有一些细节也说明该借条是假的。

  “借条上同时写到政治部和军令部,这是不对的,我仔细查阅资料发现,军令部是国民党军事委员会下面的部门,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都没有这个部门和说法,另外,借条上的‘新四军’三个字很新,有涂改挖补的痕迹,且3万元借款在当时不算少,作为军队的借条,不应该有这些疏忽和遗漏。”

  有关部门 当事人有异议可向上级部门复议

  信阳市光山县有关部门已通过电话将该鉴定意见告知张志良,并将鉴定意见原件邮寄张志良本人。

  如果张志良对该鉴定意见有异议,建议其向上级文物管理部门提出行政复议。

  持有者 保留请权威专家再鉴定权利

  “这一结果我们不认同。”对此鉴定结果,持有者表示鉴定时没家属在场,不清楚专家构成,整个过程仅30分钟左右,信阳市文物管理局应向媒体和社会公布参与鉴定的专家构成人员以及研究方向。他们表示,将保留进一步请国家级权威专家再做鉴定的权利。

  ■事件回顾

  1989年,张志良的父亲张富友在拆建旧屋时,发现旧屋土墙缝里有个红布包裹,里面有张新四军向张志良祖父张炎山写下的借条。借条上写着:今承湘店乡(后更名南向店乡)保庄张炎山先生借给本军现金叁万元,特给此据为凭。

  此后,张富友曾找到当地政府兑现,但因兑现数额太少没有同意。1993年去世前,张富友留下遗愿:把借据兑现过来。

  2005年至今,张志良多次向光山县人民政府反映借条一事,并要求兑现。2012年当地政府进行调查,但仍未兑现。

  2014年11月初,张志良要求兑现“新四军借条”一事被媒体报道并引起强烈反响,当地相关部门决定组织专家鉴定。

  1月16日,光山县文物局组织专家对借条进行封闭式鉴定,整个鉴定持续30分钟左右,一周后以书面形式邮寄给家属。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7416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