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高官:希望日本端正历史态度 消除与邻国摩擦

2015年01月23日 06:09:15 来源: 环球网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1月22日报道,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亚洲事务的高级主管梅德罗斯2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上就有关日本安倍政权在战后70周年所采取的姿态进行了发言,梅德罗斯表示,“我们希望日本成为具有影响力、值得信赖、积极进取的美国强有力的伙伴。但其前提是,日本必须在历史问题上采取富有成效的举措,恢复和诸边各国的关系”。

  报道称,梅德罗斯希望日本借战后70周年之机,消除与周边国家在历史认知问题上的摩擦。

  据报道,会谈上梅德罗斯在提及安倍晋三在2015年的年初记者会上有关“反省之前大战”的发言时表示,“(安倍此番表述)非常重要,具有深远意义,安倍和日本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年份,在历史问题上将采取何种举措会给外界释放一个具有价值的信号,对于日本此举,美方表示欢迎”。同时,梅德罗斯强调 “希望日本方面通过这一年时间,能兑现其发言宗旨”。

  据日媒之前报道,1月5日安倍在记者会上发表“首相谈话”,谈话中安倍表示,将基本继承对二战表示“痛彻反省”的村山谈话。但是,与以往在国会答辩时一样,安倍使用了“总体上继承”这一说法,对是否会逐字逐句继承“侵略”等表述依然态度模糊。(实习编译:张栋博 审稿:马丽)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411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