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媒:中国不愿侵略外国 对外战争一直是防御性

2015年01月21日 08:43:25 来源: 环球军事

    中国空中力量在2014年冲杀在维护国家主权的第一线,在与外军过招中屡占上风,无论是真刀真枪的对抗,还是执行人道主义援助,都能看到空中力量的身影,新的一年,将忠实履行使命任务,一如既往保持高度戒备状态,保卫国家空防安全,保卫人民平安幸福。

  【环球军事报道】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月16日发表美海军水面作战军官伊恩·森德斯特伦的文章称,很难说东亚到底是不是在进行军备竞赛,之所以有些人这么认为,是因为中国和美国正在军备竞赛,而且美国快要输了。还有些人认为,中国提高了国防开支,这将导致该地区其他国家跟风效仿,或者中国开发的“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MIRV)核导弹”有可能引发区域核竞赛。2014年,大多数亚洲国家的国防预算占GDP的比例处于25年来的低点,但中国的国防开支却在持续提升。

  不管怎样,大多数观察家都认为亚洲的军备竞赛明摆着是负面的。但真实情况是这样吗?军备竞赛必然导致区域安全和稳定的负面结果吗?从历史和逻辑上看,这种说法不正确。军备竞赛并不一定不可避免地导致冲突。虽然人们确实很担心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最新护卫舰和隐形战机,但是中国肯定会慢慢利用外交手段来达到最终目的,而不是公开地交战。

  国家介入战争有两项基本要求:能力和意图。能力包括军事实力、经济实力、人口因素,以及其他方面等等。战争是金钱加枪炮的游戏。意图是指开战的愿望,包括不满、机遇,或者是其他的借口。只有相信战争是唯一的、甚至是最佳的选择,才能达到所期望的结果。

  军备竞赛只涉及到能力问题。从历史记录看,军备竞赛和实际战争之间没有因果联系。最有说服力例子就是一战前的英德海军竞赛,两国的海军都在迅速扩张,但一旦实际交战,双方的目的性都不是那么明显。是英德无法掌控的环境因素才将欧洲引向战争,而不是军备竞赛——例如严格的联盟结构、突然的暗杀,以及社会上普遍认为战争是高尚的等等。

  另一个有意思的例子是两战之间的《海军军备条约》,涉及到美国、英国和日本。这些国家之所以积极地限制对方的海军建设项目,是因为他们认为海军军备是1914年战争的一个促进因素,因此觉得防止海军平衡发生任何变化可能有助于缓解压力。结果却是日本出于帝国扩张的需要撕毁了条约,三方介入战争。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405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