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宗东方:北疆有大爱

2015年01月19日 15:12:03 来源: 新华网

    边防战士宗东方。

    沙河滚滚,纵身一跃显本色

    2013年9月15日的午后,位于项城城郊的沙河静谧安详。在家探亲的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上等兵宗东方,正沿河边往城里走,他要给患有脑溢血症的母亲买些水果,盼望早日康复。

    突然,有人竭力呼喊:“救命啊,我的孩子掉水里了。”宗东方循声跑去,湍急的河水中,一个女孩双手不停拍打,脑袋在水中忽上忽下。他来不及脱去衣物,迅即沿斜坡冲下河堤,快跑几步飞身跃入水中,加快速度向女孩游去。沙河河水浑浊,水深难测,危险随时可能发生。

    “他是谁,胆太大了,这河里淹死过好多人。”岸上群众议论纷纷,更为青年捏了把汗。水性不熟的宗东方试图靠近女孩,但困难远超想象。

    慌乱中他抓住女孩,可惊慌失措的女孩四处乱抓,本来体力不支的他行动愈发困难,眼看就要和女孩沉入河中。“叔叔在,别怕,放松就好。”他开始安抚女孩,终于控制局面,抱着女孩游向岸边。

    “坚持,再坚持!”

    成功了!十几分钟后,宗东方的脚已能够探到河底,露出约半个身子。上岸后,他把女孩交给情绪激动的妇女,等众人回过神来,他已悄然离开。

    千里谢恩,发动大家找英雄

    回忆起当天的情形,小女孩的母亲肖纪征一直很后怕。她说:“如果不是这个年轻人,我的女儿也许就……”

    女孩的父亲李健芳在天津打工,闻讯后匆匆赶回老家,准备和妻子一起寻找女儿的救命恩人。夫妻两人四处问人、散发传单、张贴广告,依然杳无音讯。得知微博找人很方便,从不上网的李健芳立即请人教,很快发出寻找英雄的消息。当时他平静地回到家中,跟父母没讲;回部队后,他也只字未提。

    那天,好心路人用手机拍摄了救人照片,还在微博上发布寻找。宗东方的同学看见后,主动留下联系方式。《郑州晚报》记者王战龙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他。

    宗东方的事迹经报道后,人民网、光明网、新浪网、腾讯网等多家网站纷纷转载。前不久,宗东方所在部队做出决定,开展向宗东方同志学习活动。

    2013年1018日,一向省吃俭用的李健芳狠心买了机票,从天津飞到内蒙边防看望恩人。那天,边防连里格外温馨,李健芳紧紧握住宗东方的手不愿松开,激动得连话也说不出来,他还给连队送来“军民鱼水情,勇救落水童”的锦旗。面对沉甸甸的荣誉,宗东方有些脸红,他说,“换作谁都会这样做”。(刘利国 冯兵

    牵着战驼巡边。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30127398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