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二连浩特:明珠下的哨兵

2015年01月15日 16:35:50 来源: 新华网

    二连浩特,被誉为北疆明珠。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八连执勤点就驻守在口岸一侧。几十年,一茬茬官兵在这里守卫祖国的北大门,执勤点由最初的地窝子变成了现代化的哨楼,驻防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官兵们身上所体现的北疆卫士精神始终如一。他们牢记使命,在国境线上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屏障。

哨兵执勤。

    恪尽职守为使命 为了使命敢拼命

    二连浩特口岸是一类开放口岸,也是我国对蒙古开放的最大公路、铁路口岸,这里商贸往来频繁,但也经常会发生一些境内外不法分子企图越境、走私等情况。八连执勤点负责边防执勤和边境守卫任务,责任重。

    执勤点是一座2层哨楼,一楼是生活区,二楼是视频监控室,四级军士长崔鹏介绍说,现在执勤点的条件虽然好了,有水窖和菜窖,有风能和太阳能两种方式供电,也接通了政工网和卫星电视,但是官兵们的生活节奏却比连队要紧张得多,因为随时都要处置车辆和人员靠近边境线等突发情况,大家的神经一直是紧绷着的,由于执勤点任务太重,所以执勤任务是由全连官兵轮流担任。

    和平时期的边防执勤,虽然少了一些刀光剑影、陷阵冲锋,但“哨位就是战位,执勤就是战斗”却是八连执勤点官兵的真实写照。

    在3年前的一个冬夜,寒风劲吹,气温降到了零下40度,一班长于闯带领2名战士在边境一线潜伏,凌晨2点,发现有一个不法分子正快速向边境线移动,已经快接近铁丝网围栏,于闯和战友迅速对其实施包抄,那名不法分子见状后拼命向铁丝网跑去,为了防止其越过边境线,于闯索性把笨重的大衣和靴子脱掉,穿着袜子在雪地上追赶了近千米,在这名不法分子就要翻越铁丝网的那一刻将其抓获,而此时,于闯的双脚已被雪地上的石块和枯草扎得血肉模糊。

    去年国庆期间,四班长李罗和战友在徒步巡逻时,发现远处有3人正朝边境线奔跑,李罗边向连队报告边组织力量堵截,在距铁丝网30米处截住了3人,此时,其中1人掏出刀子大声叫道:“放我们过去,否则就捅死你!”李罗毫不畏惧,徒手和其搏斗,最终制服了持刀者,但手背上也被刺出一道深深的伤口。

    千辛万苦不言悔 敢把冰雪化成冰

    执勤点的位置虽然在国门口岸旁,但这里地理条件属于戈壁草原地貌,地表上草不多,更多的是裸露的沙石,气候条件并不理想,春季有沙尘暴的袭扰,夏季有热浪的炙烤,秋季有蚊虫的叮咬,冬季要经受严寒的考验。这里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一吹石头都跟着跑。“以前起大风的时候,咱们执勤点的玻璃经常被沙石吹破,现在换成了双层夹胶玻璃就好多了。”上士吴雪诚说。

    因为一般偷渡、走私活动都是在夜间发生的,所有执勤点的官兵每天都要执行夜间潜伏任务,平均下来,全连官兵平均每人每天有3个小时是趴在边境线上度过的。“潜伏时不管雨雪风沙,蚊虫叮咬,都不能动,动的话容易被越境者发觉,我们趴在那里就是一块石头。”连长刘永贵说,在艰苦的环境中,官兵们以“用我的血撑死蚊虫,用我的身融化冰雪”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笑傲风雪,在边境线上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几十年来,八连一代代官兵在执勤点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他们陆续退伍离开了,带走了执勤点送给他们的坚强、勇气和智慧,留下了许多感人的事迹,其中八连前任指导员孙国江就留下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孙国江在执勤期间,她的妻子邓娟在家病危,等他返回山东老家时,见到的是爱妻的遗书:“亲爱的国江,我不能在你的身边了,以前咱们聚少离多,我走后,你把我的骨灰撒在你们执勤点旁的界碑吧,那样我就离你近了……”之后,每当官兵们巡逻经过这个界碑时,都要驻足、脱帽、敬礼。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7385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