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陈开权:把爱撒在离天边最近的地方

2015年01月15日 16:35:49 来源: 新华网

    武警西藏总队阿里地区支队陈开权政委在海拔4300米以上地区戍边25年,是一位把使命高高举过头顶,把困苦牢牢踩在脚下的川西汉子。

陈开权安排部署边界巡控工作。

    在最高处守边防

    西藏阿里,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称,“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短短几字,却把阿里的生存环境描绘得淋漓尽致。由于环境的恶劣、身心的摧残,使很多人望而怯步,不愿到阿里来。然而,在西藏最艰苦地区——那曲呆了19年后在条件相对较好的西藏总队第一支队任政治部主任的陈开权同志却主动请缨,来到总队最远的阿里支队任职。任阿里支队政委以来,他始终把“让离总队机关最远(1550公里)的支队成为总队最放心的部队”作为自己的职责使命,坚持每月走遍基层单位检查工作、梳理思路、破解难题,尽管各县中队驻地散、距离远、路途险,他都不畏艰难,给官兵送温暖、传经验,指导抓好部队建设。

    在极限处守忠诚

    当兵25年,有22年奋斗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基层一线,前19年在那曲,后3年在阿里,常年在外,与家人聚少离多,没有陪伴孩子过一个春节,甚至连孩子高考都没能回去,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但他始终用自身行为感染教育孩子,今年他的孩子也顺利考上了北京大学,这是他作为父亲最欣慰的事情。

    2013年爷爷去世的噩耗传来,他深知自己很小的时候父亲去逝,自己是被爷爷一手拉扯长大的,但他反复思量,目前任务这么重,忠孝不能两全,最终毅然放弃了回家,没有尽到做孙子的孝道。

    到阿里支队任职后,为了摘掉10年未进入先进行列的帽子,他带领党委“一班人”克服苦情原谅效应真抓实干,注重更新观念、提升工作标准,力争改变现状。他坚持每日带头出早操、每天1小时军事训练、每半月上一堂政治教育课、每月撰写一篇理论文章、每季下一次基层蹲点,不管气候多么寒冷,不管身体如何透支,他都坚持工作到基层、指挥到现场。

    去年6月,胆结石发作,疼痛难忍,医生劝他好好休息,或回内地治疗,但他却以小毛病不要紧为由婉言谢绝了,他忍痛坚持批阅文件、参加各种会议、上一线下部队检查指导工作,在他度过的每一个日子里,陪伴他的都有沉重的药箱。随着结石病越来越严重,终于在今年8月去日土县中队检查工作途中病倒在路上,在家人和支队全体官兵的劝说下,才勉强答应去总队医院住院手术治疗。

    在考验中坚守信念

    他家境并不宽裕,上有年迈的母亲,下有正在读大学的儿子,家属下岗且身体不好,还要接济在农村的侄儿侄女上学读书。困难面前他始终廉洁自律,用理论理想、党章党纪、兵心兵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对照自己,加强品行修养。

    他经常教育官兵要常思 “参军报国为什么、现在当领导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留点什么”,在日常生活中,认真慎重对待“小事小节”,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习惯嗜好,守住了权力关、金钱关、物欲关。他严格约束家属子女和身边人员,不给自己和组织抹黑。

    他始终把生活作风、兴趣爱好、个人交往等小节问题当作立身做人的大事来抓;工作中,始终坚持按原则、按程序、按规矩办事,从不违反规定插手大项经费开支、大项工程招标、大宗物资采购,坚守住了思想道德的防线、纪律规定的红线、廉洁自律的底线,树立和维护了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道德操守和良好形象。

   1 2 3 4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7385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