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境外间谍常扮成游客拍军事机密 拿高倍望远镜观察

2015年01月12日 10:45:59 来源: 解放军报

  军民联手筑牢“铜墙铁壁”

  2014年9月,一名护边员正在离边境地区不远处放羊,突然发现有两个陌生男人赶着一群马往边境疾驰。他急忙给某边防连指导员刘金龙打电话通报情况,连队官兵立即出动,将企图非法越境的2人抓获并送交当地派出所。

  该边防部队驻地《边境管理条例》第三章第二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非法越境人员或者可疑人员,应当及时报告公安边防部门或者边防部队。”近年来,在边境地区经商、务工、放牧的流动人员日渐增多,各边防部队官兵定期深入边境地区,采取集中宣讲培训、发放宣传单、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帮助群众熟悉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掌握报告情况的基本方法、内容和程序,确保广大群众能够及时掌握并报告第一手边情信息。

  2014年以来,该边防部队先后给群众发放反间谍图片、资料近万幅(份),有效增强了群众防间保密意识。

  “《反间谍法》第二十条‘公民和组织应当为反间谍工作提供便利或者其他协助’的规定,为军警兵民联合管边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某边防团政委张建国告诉记者,各边防部队充分发挥护边员与当地群众语言相通、对边境地区情况熟悉的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协助连队加强边境管控。

  《反间谍法》颁布后,该边防部队驻地各村党支部加大对村民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让防间保密知识进毡房、上马背。连日来,驻地牧民和各边防连护边员们不畏严寒、顶风冒雪,坚持在边防线上定期开展巡逻,给部队官兵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管控线索。

  谍影离我们并不遥远

  ■严 珊

  敌我难辨,杀机四伏,扑朔迷离,紧张刺激……看多了谍战影视片的我们,一说起间谍,印象中大多是戴着礼帽的俊男、抽着香烟的美女。如果郑重地提醒一句“间谍就在你我身边”,也许有人会像《天下无贼》的傻根那样,冲着人群大喊:谁是贼,我咋没看见?

  你见或不见,间谍就在角落里偷窥着你。2014年1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撞响了国人心头多少有些久违的警钟。近期媒体一个个真实案例的披露,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有一种敌人叫“潜伏”,有一种危险叫“疏忽”,有一种较量叫“无声”——

  军工单位员工于某,为境外机构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被判处死刑;福建居民林某,多次搜集军舰停泊动态等情况提供给境外间谍,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打工人员李某,受境外间谍“飞哥”引诱,刺探泄露国家秘密,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军营从来就是无形战场角逐的重点,一个数字、一页稿纸、一份文电,都有可能是间谍渴求的信息;一个标识、一种型号、一套设备,都有可能是间谍追踪的谜底。无论是觥筹交错间的胡侃、键来键往间的神聊,还是乱扔乱放的粗心,都有可能被人利用。须知,你的麻痹大意,往往就是敌人的可乘之机;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也许就是敌人蓄谋已久的陷阱。

  卢梭曾经说过:“规章只不过是穹隆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穹隆顶上的不可动摇的拱心石。”面对别有用心的窥探,我们只有搭建好熟练掌握运用法律条文这段“拱梁”,顶起军民合力推动反间谍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的“拱心石”,才能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上一页 1 2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379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