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刊臆想中日开战 美参战2结果:认输或不得不认输

2015年01月05日 08:55:49 来源: 环球时报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2015年第一期以“亚洲的噩梦——美日同盟与中国围绕钓鱼岛爆发海战”为题刊文称,当前中日紧张局势令两国为钓鱼岛爆发小规模冲突成为可能,一旦冲突爆发,美国是否参战成了让华盛顿两难的问题。对美国来说,这场战争是否值得打取决于战争的结局会如何发展。

    文章称,中日冲突规模最初一定是很小的,双方损失都不会太大,如果北京与东京有足够的智慧和自制力,战争不会扩大化,但谁也不敢下这样的赌注。如果冲突升级,东京必然会向华盛顿求援。

    虽然美日同盟在武器质量和战术上可能优于中国,但中国在武器数量上远超美日,且距离钓鱼岛很近,综合考量双方势均力敌。但仗打得越久、越痛,双方就越不可能后退,局势就会越危险。战局不断升级至顶端,必然是相互发射洲际核导弹。双方都无法遏制对方潜艇力量。

    冷战时,两大阵营处理小冲突时之所以谨小慎微,就是因为很清楚小冲突会如何发展为大杀伤。于是战争就变成了决心的对决。目前,中国就是看清了这种决心的平衡力量,意思是说,双方势均力敌时,决心更坚定的一方会获胜。

    那么中美之间谁的决心更坚定呢?难道美国为保住自己在亚洲一百年的优势所下的决心会比中国要重建其在亚洲维持过数百年的优势大吗?显然不是。如果美国选择开战,结局只有两个,一是最终认输,一是在经过一场旷日持久的常规战争后不得不认输。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2127358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