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如何改变“一考定终身”

2014年06月11日 10:01:46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高考刚过,有关高考的种种问题再一次“井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推行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但因其具有改变多年来未曾化解的“一考定终身”的“力量”,又是未来“新高考”模式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再度引发了高考学生和家长的关注。

  那么,何谓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又当如何开展评价?在其操作实施的过程中,又该注意哪些问题?

  目的:促进学生发展,改变高中学生评价生态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指出,当下的高考招生录取制度存在标准单一、高校自主权小,加分政策破坏了高招的公平环境等问题,因此必须改革高考录取方式,健全人才选拔的综合评价和多元录取机制,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适当权重计入入学考试成绩或作为重要参考。

  从2001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中明确提出建立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开始,时至今日,综合素质评价已经历了十余年的风风雨雨。

  “综合素质评价应是日常性的考察考核,其目的不在于为考试服务,主要目的是促进学生发展,改变高中学生评价生态。”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表示,十多年的研究实践已经对综合素质评价形成了基本共识。

  疑虑:一旦和高考录取挂钩,是否有“由好变坏”的风险

  尽管综合素质评价提了很多年,但无论家长还是专家对此仍有着诸多疑问与争论。

  刘志军坦陈,在具体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过程中,仍有不少问题有待解决。“首先,以往有关综合素质评价常常是排除学习成绩之外的一种评价,是一种非学术能力的评价。但从字面上来讲,综合素质评价不应该排除学习成绩。第二,综合素质评价过于强调量化等级结果,无论是2004年各省出台的《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相关指导意见》,还是2008年教育部推出的《普通高中学生的评价指导意见(意见征集稿)》,都明确提出了‘等级评价’,使各地各校在推进该工作时都强调了等级问题。”他说,“等级评价有着无法克服的缺点,学校之间的差异使等级之间缺乏可比性。”

  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副校长朱燕也认为,综合素质评价根本目的在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但一旦和高考录取挂钩,就有着“由好变坏”的风险。

  建议:应渐进改革,不能有太强的功利性

  尽管存在与高考不能很好地挂钩、无法撼动高考指挥棒的强势地位,以及操作性不强,很难实施等问题,但在合肥市第十一中学党总支书记吉坤看来,综合素质评价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是不容置疑的。“综合素质评价是中学阶段学生自行发展的总结,让该评价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动力,必将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从而为大学和社会输送多样性人才。”

  那么,综合素质评价的未来之路,该怎么走?

  “综合素质评价不能有太强的功利性!”吉坤强调,不管是纳入高考,还是不纳入高考作为参考,都应该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导向来进行指导。“同时,还要成立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对学校的综合素质评价进行监测,保证综合素质评价的真实性。”

  刘志军认为,综合素质评价式的改革,只有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才能发现更多的问题,因此必须实行渐进改革。“可以先期小范围地在自主招生中进行,然后再逐步增加,我们可以在过程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避免一下全面铺开而带来不可扭转的弊端。”(本报记者 晋浩天 靳晓燕)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168000000000000001110507126604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