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胆固醇指标因人而异 需专业医生来判断
2017-07-04 08:35: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孙慧)近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霍勇教授,及辉瑞中国副总裁、医学事务负责人谷成明博士做客新华会客厅,与网友谈“正确认识胆固醇”话题。

    随着公众对健康认识的不断加深,胆固醇管理也得到了大家的重视,当胆固醇升高时,应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控制呢?霍勇表示,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是“坏”胆固醇,不同人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指标不同,需专业医生来判断。

    据了解,检测血脂的常规指标主要有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霍勇指出,一般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控制在130mg/dl以内;130mg/dl以上是高,130mg/dl以下是低,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等患者指标不要超过70mg/dl。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指标因人而异。”霍勇表示,胆固醇高不高,目前没有绝对的标准来判断,实际上要看病人是否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或者是不是已经发生了、发生以后严重程度如何等。从这个角度来看,需要根据不同的人确定不同的标准。霍勇表示,化验单需要医生进行风险评估。胆固醇是否高,要根据患者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来判断,同时还要结合年龄、有没有吸烟史、糖尿病、血压情况等综合起来进行评估。对于预判这个人会不会得心脑血管疾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标准不是一个固定的值,要由医生来判断在什么情况下高,什么情况低,而不是公众自己得出的结论。

    霍勇举例说,一个30多岁的女性没有任何风险因素,没有高血压,没有糖尿病,不抽烟,那么她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超过160mg/dl才算高。但是反过来这个人已经有了冠心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值不能超过70mg/dl,超过就算高。从这个角度来看,不同的人群需要根据不同的专业标准来判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坤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集训毕业考:狙击“老A”们的一天一夜
    集训毕业考:狙击“老A”们的一天一夜
    另类毕业照:与192座地铁站合个影
    另类毕业照:与192座地铁站合个影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55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