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霍勇:管好胆固醇 从科学认知开始
2017-07-04 08:35: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孙慧)近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霍勇教授,及辉瑞中国副总裁、医学事务负责人谷成明博士做客新华会客厅,与网友谈“正确认识胆固醇”话题。

    多年来,大家认为胆固醇是个“坏东西”,吃多了会堵塞血管,但随着美国、中国的新版膳食指南陆续取消每天300毫克胆固醇摄入的限制,很多人认为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就可以毫无顾忌的吃了。其实,不管是任何营养和食物,适量是最好的选择。霍勇表示,胆固醇的正确认识应科学地走向大众。

    据了解,为了消除大众的误解,去年12月3日,五家学术机构发布了《正确认识胆固醇科学声明(科普版)》,旨在进一步提高民众的胆固醇认知和管理水平。

    霍勇表示,美国取消每天300毫克胆固醇的摄入量限制,并不代表胆固醇是“好的”。血液里2/3或者更大比例的胆固醇是在体内合成,食用胆固醇的量是导致血液中胆固醇升高的一部分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体内代谢。因此,设置300毫克摄入量的限制,并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能控制血液胆固醇。

    “胆固醇升高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霍勇说,过去30年,无论是冠心病还是心肌梗死,发病和死亡率都是升高的,这与胆固醇水平在体内增加关系最为密切。胆固醇的摄入量更多还是取决于每个人血液里面胆固醇的程度。霍勇表示,对于胆固醇指标不太好的人来说,也不建议过量摄入胆固醇,如蛋黄、动物内脏等食物。

    “胆固醇的正确认识应科学地走向大众,控制血液胆固醇增加,也是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发生的重要手段。”霍勇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坤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集训毕业考:狙击“老A”们的一天一夜
    集训毕业考:狙击“老A”们的一天一夜
    另类毕业照:与192座地铁站合个影
    另类毕业照:与192座地铁站合个影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5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