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世界无烟日:“12320”电话戒烟帮助近万人成功戒烟

2016年05月31日 10:08: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晏珊)控烟举报电话“12320”,还能帮助“戒烟”,你知道吗?今天是世界无烟日,伴随去年北京“最严控烟令”的推出,北京市“12320”控烟举报热线已运行近一年,接到控烟投诉举报近2万起,但很多人都不知,“12320”还有帮助居民“戒烟”的功能。“‘12320’目前已成功帮助近万人戒烟。”全国12320管理中心副主任崔颖近日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自2012年‘12320’试点戒烟干预以来,目前12320戒烟服务已覆盖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具备外呼戒烟干预座席近200个,实现1个月持续戒烟率28%,3个月持续戒烟率18%。”

    “12320”3阶段7电话"盯戒"

    “如果您想戒烟,我们可以给您提供全程帮助。”一部小小的电话,是如何为吸烟人群提供戒烟服务?“通过与每一名戒烟者进行3个阶段至少7次的电话戒烟干预服务,每次时间在15至20分钟左右。”据崔颖介绍,电话戒烟的方法是按照从美国加州戒烟热线学习的经验,北京“12320”电话戒烟热线,结合本市特点,已与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转介”工作,对推荐上来的具有戒烟意愿人员提供电话戒烟干预服务。

    电话戒烟都聊啥?崔颖说,第一阶段是准备期,通过预设的问题对戒烟者的戒烟准备状态进行评估,比如热线专席人员会问“请问您吸烟多长时间了?”“有没有尝试过戒烟?”“现在您有决心戒烟吗?”等问题;第二阶段是干预期,共历时3至4周,包括4个电话;第三阶段是随访期,戒烟初步成功的,在一个月后和三个月后还有两次电话随访。在每个间隔期,12320还会推送戒烟知识、技巧和鼓励的短信息,让戒烟者增强戒烟信心。

    谈及“转介”工作,崔颖解释,每个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向北京12320推荐10名以上有戒烟意愿的慢病患者,由北京12320为有戒烟意愿人员提供电话戒烟干预服务,并于干预结束后向市社管中心和试点社区反馈患者戒烟情况,由转介医生根据患者戒烟情况制定后续追踪与健康管理指导,形成推介、干预、反馈、追踪的社区病人健康闭环管理,目前已覆盖朝阳区(高碑店、劲松、常营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丰台区(蒲黄榆、新村、右安门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海淀区(学院路、四季青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房山区(燕山、良乡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十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社区卫生站对“重点人群”劝戒

    那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又是如何帮助患者戒烟呢?据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全科医生表示,对高血压、糖尿病及肥胖等慢性病患者,全科医生在进行患者“健康管理”过程中会重点劝戒,如果患者有戒烟意愿,全科医生会对其进行登记,并向“12320”系统推荐。“很多人对于电话戒烟充满了好奇,一是电话戒烟比较方便,热线可以随时打,有什么问题随时解决,这就比去医院的门诊要方便多了。二是,中国人表达方式一般比较含蓄,面对面和陌生人聊烟瘾和戒烟的难处,有些人讲不出来,电话里沟通也避免了这样的尴尬。有些时候聊着烟史,就说出了生活当中的烦恼。戒烟热线某种程度上也像一条心理热线,帮烟民戒除对烟草的依赖成瘾。因此,来门诊咨询电话戒烟的人越来越多了。”这名全科医生说。

    除了帮助慢病患者劝戒,这名全科医生还向记者透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还会定期在社区及周边中小学校举行戒烟科普讲座,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认识到吸烟的危害,远离烟草的同时还要告诉身边的亲人不要吸烟。”

    借力多媒体 提升控烟服务

    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报告显示,目前我市中学男生中,现在吸烟率仍有9%,而职高学生吸烟率则高达25%以上。“职高学生是目前戒烟的‘重灾区’,因此,下一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加大在职业高等学校中的戒烟宣传力度,同时希望三甲医院的戒烟专科门诊医生能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指导全科医生的戒烟工作。”这名全科医生说。

    而崔颖透露,对12320戒烟服务功能知晓率问题,还需要借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扩大宣传,让更多公众了解12320戒烟服务,利用12320戒烟服务,使更多吸烟者尝试戒烟。“未来,12320将开通集电话、短信及新媒体等综合戒烟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戒烟服务的覆盖范围和覆盖面,为广大吸烟者提供综合立体的全方位戒烟服务。”崔颖说。

“12320”电话戒烟都聊啥?

【纠错】 [责任编辑: 晏珊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29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