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女性乳房出现肿块是癌吗?

2016年05月27日 14:52:25 来源: 羊城晚报

    乳房摸到有肿块!被吓哭的妹子们肯定马上想到可怕的乳腺癌。据统计,在中国每20个女性之中就有一个乳腺癌患者,尤其是近年来,其发病率有增无减。难怪妹子都会特别担心。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医师刘仁斌指出,不少良性乳腺病也会以肿块的方式给女性一个“信号”,比如乳腺增生、乳腺囊肿、乳腺纤维腺瘤等。女性不必过于恐慌,建议先去医院进行确诊。

  1 摸出肿块:很是担心!

  白领小张,今年25岁,她洗澡时摸到自己乳房有肿块,担心患了乳腺癌,几天睡不好觉,周末休假马上去看医生。像小张的担心,刘仁斌表示临床太多了。据了解,中国过半的女性会有乳腺肿块或结节,但大多数肿块和结节并非癌症,有四种常见疾病需加以鉴别——

  乳腺增生:分为小叶增生结节和囊肿。结节的肿块形状不规则,常常为多发性的,呈片块状、结节状或条索状,与皮肤和深部肌膜不粘连;囊肿则边界明显,质地较软。乳腺增生局部会有轻度到中度的触痛,肿块可随月经周期变化,常在经期疼痛感明显,肿块变大,月经过后疼痛感减轻,肿块及结节也随之有所缩小。

  乳腺炎:多发生于哺乳期女性。但发生在非哺乳期乳腺炎当中,浆细胞乳腺炎如今较为常见,这种乳腺炎是乳腺的一种慢性非细菌性炎症。常伴有乳房胀痛、红肿,乳房常常可以摸到硬块,病情进展后可能形成乳腺脓肿。

  乳腺纤维瘤:这是最为常见的乳腺良性肿瘤,多发于青年女性,40岁之后少见。肿块多为规则的圆形,一般直径不超过4厘米,质地韧实,边界清楚,活动度大,与皮肤无粘连。乳腺纤维腺瘤没有痛感,而且纤维瘤的增长速度缓慢,一年之内增长在5毫米之内属于正常现象。

  乳腺癌:在较早期时通常无明显疼痛或不适感。乳腺癌肿瘤生长速度快,表面不光滑,质地坚硬,界限不清,不易推动。这种肿块往往一经发现就已经较大,到晚期时局部皮肤出现溃烂、浸润,出现疼痛。它可导致乳头内陷,并发生腋窝、锁骨上淋巴结及脏器转移,危及生命。

  2 问诊肿块:会癌变吗?

  乳房里摸到的肿块会“癌变”吗?刘仁斌指出,年轻女性日常摸到的肿块,绝大多数属于乳腺增生和乳腺纤维瘤,也是临床患者最关心的话题。

  观点1:绝大多数的乳腺增生不会癌变。

  他介绍,乳腺增生是最常见的乳腺良性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据调查约有80%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多见于25-45岁女性。其主要症状以乳房周期性疼痛为特征,尤其在经前疼痛加剧,月经后疼痛减退或消失。

  对于乳腺增生,部分病人发病后数月至1-2年后常可自行缓解,多不需治疗。目前治疗乳腺增生基本为对症治疗,尚无特效药物。女性只需定期到乳腺专科做B超检查,是可以早期防治乳腺癌的。

  观点2:乳腺纤维腺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乳腺良性肿瘤,与乳腺癌发生的关系不大,恶变率也很低。

  刘仁斌提醒,但在妊娠期纤维瘤可突然长大发生肉瘤变。40岁以上的妇女,特别是绝经期及绝经后发生纤维瘤者,恶变的危险性才会增高。

  当摸到乳房多是一粒粒小肿块时,患者最关心的是需不需要治疗。刘仁斌表示,目前药物对乳腺纤维瘤的作用不大,手术是治疗的唯一方法。但由于多发的乳腺纤维瘤可散布在一侧或两侧的各个部位,故手术全部切除有一定的困难。所以,对于那些体积不太大的多发腺瘤,临床可予中药治疗;对于其中那些体积较大,超过2厘米的腺瘤,则可考虑将其切除,腺瘤体积较小者,则可以继续对其进行观察。

  3 面对肿块:定期检查!

  并不是所有的肿块都是良性的,所以女性每年定期做乳腺检查。建议最好每次在月经后的2~3天,可以进行一次自我触摸检查,看乳腺有没有外形改变、疼痛、肿块、溢液等,须注意的是,触诊时用指腹而不是用指尖,更不可用手抓捏乳房。

  自检时,建议面对镜子,双手叉腰,观察双乳房外形,轮廓有无异常,然后举起双臂,观察双乳房外形、皮肤、乳头、轮廓有无异常,一般指腹触摸乳房顺序依次为上方、内侧、下方、外侧有无肿块,再仰卧平躺,肩部稍垫高,举起右手臂,左手触摸乳房、乳房尾叶、右侧腋下有无肿块,再换右手触摸左侧,还要注意乳头乳晕区有无肿块。  

  刘仁斌强调,仅靠自检还远远不够,建议每年定期到医院乳腺科做相关检查。40岁以下女性每年做专科体检和乳腺B超检查;40岁以上女性,除了每年做专科体检和乳房B超外,还应做一次钼靶检查,以发现早期的乳腺癌。据了解,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近来引进了最新的检测设备——影像合成钼靶机,该检测比普通钼靶的敏感性更高,能发现普通钼靶检测不到的乳腺癌症病灶。

【纠错】 [责任编辑: 晏珊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21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