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研究人员:做梦或助记忆形成

2016年05月27日 14:50:38 来源: 广州日报

    你睡觉时爱做梦吗?加拿大研究人员说,做梦或许是人体帮助记忆形成的一个方法。

  麦吉尔大学研究人员在小鼠熟悉的环境中放置一个新物体,这个物体与其熟悉环境中的旧物体有几分相似。小鼠本能地花费更多时间探索新物体,这显示它们正在使用学习与记忆能力。

  待小鼠入睡,进入快速眼动睡眠阶段也就是做梦时,研究人员利用光遗传学办法,“关闭”小鼠脑中与记忆相关的神经元。第二天,这些小鼠不记得或不完全记得前一天探索过的新物体。但在非快速眼动睡眠时期使用这一方法对小鼠记忆形成没有影响。

  研究人员说,这显示快速眼动睡眠期的神经活动对巩固记忆有重要作用,或许意味着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记忆损伤与他们睡不好有关。相关研究报告发表于《自然》杂志。

【纠错】 [责任编辑: 晏珊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21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