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网举行急救培训 我国100人中掌握急救技能不足1人

2016年05月26日 09:30: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袁馨晨)心血管病是我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死于急性心肌梗死的人数超过100万,而我国公民掌握现场急救技能的比例不到1%。“对于现场急救来说,时间就是生命。”5月25日,在新华网健康频道举办的“健康中国大讲堂”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康云鹏表示,遇到身边有人因心脏骤停发生晕倒,要冷静施救,抓住心肺复苏的“黄金8分钟”。

    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康云鹏讲解急救知识。新华网 于耀东摄

    据悉,本次急救培训也是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团委组织领导、北京安贞医院团委牵头的“区域化团建CPR急救培训”项目的一部分。新华网副总裁汪金福,北京安贞医院团委负责人、教育处党总支书记、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吕旭东出席活动,新华网综合部主任孙巍担任主持,新华网近百名员工参加了现场培训。

    “心肺复苏术(CPR)是一项非常实用的、不需要借助其他器械的急救方式。”吕旭东表示,希望通过“区域化团建CPR急救培训”项目的推动,让参加过培训的员工主动地把心肺复苏知识教给家人和朋友,让更多人提升对心血管病的认识,掌握现场急救技能。

急救培训活动现场。新华网 于耀东摄

    时间是生命 抓住急救的“黄金八分钟”

    身边有人突然晕倒怎么办?你会正确拨打120急救电话吗?急救的黄金时间是多少?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显示,2014年,我国死于急性心肌梗死的人数超过100万,另据了解,我国公民掌握现场急救技能的比例不到1%。遇到突如其来的灾难,坐等120的救援远远不够,要想把伤害降到最低,掌握基本的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和技能至关重要。

    “对于现场急救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如果在患者心脏骤停的1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成功率大于九成,之后每延长1分钟施救,成活率就下降10%。而在心脏骤停后第8分钟,患者基本已脑死亡,所以急救时一定要抓住心肺复苏的‘黄金8分钟’。”康云鹏表示。

    康云鹏介绍,进行心肺复苏主要包括四个步骤,“第一步,要判断被救者是否因为心脏骤停而晕倒;第二步,大声呼叫,让周围人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第三步,确保施救者自身和周围环境的安全;第四步,正确开展急救”。

    首先,施救者应在10秒钟之内判断患者是否发生心脏骤停。康云鹏表示,应用双手拍被抢救者的肩膀,并在患者左右耳大声呼喊,以防患者因左耳或右耳失聪无法听到呼叫声。同时应检查被救者有没有呼吸和脉搏。

    第二步,如果发现被救者意识丧失,施救者应大声呼救,让周围人帮助拨打120急救电话。拨打急救电话时,要重点说明患者的性别、年龄、所在的具体位置及发生了什么情况等。

    第三步,将被救者移动到安全位置,摆放至仰卧体位,方便开展心肺复苏急救。

    第四步,正确进行急救。用掌根按住患者两个乳头连线的中点位置,靠身体的力量垂直按压胸廓,按压深度为5到6厘米,按压频率为每分钟100到120次。每进行30次心脏按压后,做2次人工呼吸,连续5个循环后,判断被救者是否恢复心跳和呼吸。如果没有效果,则继续进行心肺复苏,直到医护人员赶到。

    新华网员工模拟急救过程。新华网 于耀东摄

    确保自身安全 施救前应先判断周围环境

    “只有保障了自身的安全才能让所有人安全。施救者在开展急救之前要先观察周围环境和被救者的情况,判断是否适合开展急救。”康云鹏指出,发现有人倒地后,施救者首先要观察患者是不是躺在机动车道上,如果是的话,要先把患者移动到路边安全位置上。其次,要观察周围是否有高压线,因为年轻人的心脏骤停往往和触电密切相关。

    “特别要注意的是,如果发现患者口腔、鼻腔有血性分泌物或者有呕吐物的话,在进行心肺复苏时一定要绕开,避免接触到传染性疾病病毒。可以先垫上衣物或者其他物品后再施救。”康云鹏表示。

    随后,北京安贞医院教育处的张彬和高夏青对新华网员工进行一对一的急救训练指导。

    据了解,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团委“区域化团建CPR急救培训”项目旨在整合利用区域内资源,培训医院周边街道、社区、学校、大型企事业单位CPR急救骨干,再通过骨干人员向周边人员传导的模式,提升市民对心血管病的认识和急救技能,服务大众健康。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154011